日本親善交流訪問暨水上救生觀摩記實
  時間:2006756
  參訪人員:莊廷文秘書長等六人
  地點:日本兵庫縣企劃管理部災害對策局

一、交流緣起

「救生」是不論種族、不分地域、大家所共同關注的重點,因而為了擴展國際視野、增進救生技能及經驗,「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的張龍旺理事,自去(2005)年度即開始安排規劃,透過其日本友人久納悳弘先生的熱心接洽奔走,終於得以順利聯絡上「日本兵庫縣企劃管理部災害對策局」,並訂於(2006)今年7月5、6兩日,由本協會秘書長莊廷文先生率領楊玉春、張龍旺等六位救生教練,前往日本兵庫縣企劃管理部災害對策局,與其災害對策課之人士,進行一場親善交流訪問,並且受邀觀摩其所轄各水上救生單位所聯合舉行的海難救生演習。
二、參訪過程

(一)七月五日行程 7月5日(星期三)的早上,久納悳弘先生導引本協會莊廷文秘書長一行人,於上午十點整,抵達位於神戶市中央區下山手通5丁目10番1號的兵庫縣企劃管理部災害對策局,並由該局的災害對策課足立誠課長率該課的主幹兼防災係長森田 克彥先生,以及事務吏員善甫 忠昭先生前來接待,本協會隨即與日方展開雙向的面談交流活動。
在此次的會議當中,本協會的救生教練向日方人員作了如下的報告:「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目前擁有兩百多名救生教練,分佈在臺、澎、金、馬全國各地,並同時由設於各地區的服務處,深入於全國各地的學校、機關、團體,進行義務性的「水上安全救生宣導」、及「救生員班」、「救生教練班」等課程,作為推廣各項水上運動的安全基礎。本協會救生教練在臺灣各地的善行義舉,已經獲得各公私立學校、機關團體的高度肯定,由各校校長、機關首長們代表署名的獎狀、感謝狀,更是如雪片般地飛進本協會。
基本上,臺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海島型國家,與水完全脫離不了關係,而如何加強水上安全,正是與全民息息相關的當務之急。因此,本協會默默服務、持續推廣水上救生教育的一小步,終將成為臺灣推廣水上救生運動的一大步。屆時,人人都運動,全民皆健康,健身強國的日子必將指日可待。
本協會救生教練並向日方人員明確表示:「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在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的指導之下,深切地明白「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道理,因此特地派遣莊廷文秘書長等人到此地參訪,而對於日方人員第二天所安排的水上救生演習,本協會一行人得以有機會親自觀摩學習,亦對其表達誠摯的謝意。
在聆聽完本協會一行人簡明扼要的報告之後,日方人員表示十分認同與讚賞;日本早在116年前,就已經有水上救生的活動,並且在其新民法公布之後,成立了「全日本水難救濟會」,官方與民間都共同關注並致力於這個水上救生的志業,大家都體認到「水上救生」是非常有意義、有價值而且必須永遠走下去的路。日方人員並對本協會提出邀請:於7月6日上午,日本兵庫縣企劃管理部災害對策局所轄的各救難單位,將要在須磨海水浴場舉行水上救生之聯合演習,非常歡迎本協會人士前往現場觀摩、學習和比較。
聚會當中,本協會致贈了書面的簡介、小天使救生護照、慧行救生季刊、及救生教練制服等紀念品給日方代表,張龍旺理事的夫人(也是本協會之救生教練)更是準備了精心烘焙的鳳梨酥,配合臺灣名產的凍頂烏龍茶,給張理事帶去日本做為見面禮。會後並由秘書長莊廷文先生代表本協會致贈錦旗一面,由足立課長代表接受,雙方與會人員並歡歡喜喜地合影留念。 

   
  本協會莊廷文秘書長(左)致贈交流紀念錦旗給日方的足 立誠課長(右)。  
  致贈錦旗後,與會人員合影留念 足立誠 課長(前排右一)、 莊廷文秘 書長(前排中)、  

致贈錦旗後,與會人員合影留念 足立誠 課長(前排右一) 莊廷文秘 書長(前排中)、 楊玉春 副秘書長(前排左一) 及張龍旺 理事(後排左三)等人。  (二)七月六日行程 7月6日(星期四)早上,本協會一行人由友人久納先生陪同,於十點三十分抵達救生演習地點--須磨海水浴場。抵達現場時方才獲悉,原來當天是該海水浴場今年度開放的第一天,按照日本的習俗,在海水浴場正式開放以前,必須要先在沙灘上舉行祭神儀式,祈求上蒼保佑海灘戲水人員能夠平安,不要發生任何不幸的事故。想想到目前為止,臺灣似乎都沒有類似的習俗或儀式,是否弄潮的人兒更要自己多加小心一點呢!

   

須磨海水浴場開放首日的祭神儀式。 以下茲將當日演習的狀況簡要報告如下: 演習名稱:配合須磨海水浴場的開放 實施水上救生聯合訓練演習 目的:假設在須磨海水浴場,發生雷擊事件,則神戶海上保安部、兵庫縣警機動隊、兵庫縣 神戶水上警察、兵庫縣須磨警察署、神戶市水上消防署、神戶市須磨消防署、神戶ライフセ-ビングクラブ、兵庫縣水難救濟會及兵庫區スキュ-バ-ダイビング安全對策協議會等救難單位結合為一體,分工合作,進行水上救生救護之演練,同時確立相關單位的協力體制。
日期:2006年7月6日(星期四) 時間:上午11:00~12:00 場所:神戶市須磨區須磨海水浴場西側千森川南地先海面。 參加訓練單位:神戶海上保安部、兵庫縣警機動隊、兵庫縣神戶水上警察、兵庫縣須磨警察署、神戶市港口總局經營課、神戶市水上消防署、神戶市須磨消防署、神戶ライフセ-ビングクラブ、兵庫縣水難救濟會及兵庫區スキュ-バ-ダイビング安全對策協議會。
參加艇:神戶海上保安部巡視艇 1艘、兵庫縣神戶水上警察署警備艇 1艘、神戶市水上消防署消防艇 1艘。
參加人員:300名 訓練假想状況:2006年7月6日(星期四)上午11時左右,在神戶市須磨海水浴場,發生雷擊事件,有多名遊客受傷。 演習訓練項目: (1) 避難勸導訓練 打雷後,在沙灘戲水的幼稚園生、游泳中的泳客、潛水講習中的學生等,由神戶ライフセ-ビングクラブ、兵庫區スキュ-バ-ダイピング安全對策評議會及警察機關,做勸導避難離開之訓練。
(2) 救助、 緊急處理及搬送訓練 遭雷擊失去意識,在防波堤上有釣客一人、泳客3人,由神戶ライフセ-ビンクラブ、兵庫縣水難救濟會及消防機關等,進行救助、緊急處理及搬送訓練。 (3) 聯合潛水搜索救助訓練 在潛水講習中的學生,有兩名失去行蹤,以及沉入海中的泳客1人,合計3人。由聯合潛水班(海保、警察、消防、SD協的潛水伕各2名,合計8名)實施搜索救助訓練。
(4) 從海中救起的失蹤者3名,由神戶ライフセ-ビンクラブ做緊急處理及搬送訓練。
三、觀摩心得

(一)觀摩完此次的演習訓練後,本協會教練團對於日本訓練有素的救難人員,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本協會有許多救生教練皆是泳技與泳品兼備,在對於溺者的救生動作及技能上,絲毫不遜於日本的救生人員。
(二)日本救生人員最值得我們學習的是:由對生命的尊重和敬業的精神,使得演習者皆能全心投入,一點都不敢懈怠;因此由頭至尾都看到參與者逼真、熟練的救援動作,以及各相關單位的密切配合度。
(三)演習過程中有許多精彩的畫面,本協會均儘可能地收錄下來,以供參考。

   
  在須磨海水浴場與善甫忠照先生(左三)合影 須磨海水浴場之水上救生訓練演習  

在須磨海水浴場與善甫忠照先生(左三)合影 須磨海水浴場之水上救生訓練演習

四、結語

此趟四天三夜的行程雖然十分緊湊忙碌,但卻是一趟豐富且獲益良多的學習及交流之旅,雙方都留下了十分良好的印象,並對於日後進一步的相互觀摩學習,打下一個紮實的基礎。
日方人士並主動表示,此次演習全程的錄影片,將於日方製作完成時,寄送一份給本協會作為參考,屆時本協會將視適當之機會播放予本協會全體救生教練們分享,作為本協會內部教育訓練之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