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伊藤萬游泳學校交流之旅

游泳和救生基本上是不分家的,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故為了瞭解同為島國的先進國家日本,在游泳教學和水上安全推廣上的歷史和其所作的努力,特別由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以下簡稱「本協會」)派出本協會留學日本的財務組組長詹欣儒女士和擔任國小老師的救生教練楊佳惠老師,攜同全國游泳競賽的小國手林欣蘭小朋友,在游泳教學的技術交流背景下,到日本作為期十日(2005713日至23日)的深度訪談和技術交流。

    此次所參訪的對象是日本知名度甚高的伊藤萬游泳學校的總校及上小阪分校,其校址設于日本國〒559-0007大阪市住之江区粉西1丁目430,校齡已有34年之歷史。

    在正式出訪之前三個月,我們就已先拜訪過伊藤萬游泳學校在臺灣分校的何世六校長,並邀約這位資深的游泳教學者何校長到本協會作了一場以「游泳與人生」為名的精闢演講(演講內容已集結成「游泳與人生」的小手冊,請參見本協會網站「救生護照」項目內之資訊)。經由何世六校長的介紹,我們對於日本的游泳教學概況有了一個大致上的瞭解。日本的游泳教學可以說是十分普及,他們幾乎所有的小學都設有游泳池,也可以說幾乎所有的小學生都會游泳,而小學生的游泳課就是由班上的級任導師擔任教練(所以不會游泳的人是不可能擔任小學老師的),而且一個學童若在小學畢業時還不會游泳的話,將被視為他的智能發展和體能發育都有問題的。

 伊藤萬游泳學校臺灣分校的教學制度和系統均是承襲日本總校的精神和實質內涵。何世六校長特別強調:游泳教育和水上救生教育都是一項終生的運動,千萬不要有追求速成的功利主義念頭。他舉例說:假如你聽到一個學生學鋼琴學了十年,你一定會佩服他的毅力和耐性,並且認為他的鋼琴造詣到達一定之水準。但是你若聽到一個人學游泳學了十年,恐怕你就會覺得很奇怪,無法理解游泳怎麼會需要學這麼久,而對於游泳其實也是一級一級循序漸進地學習和提昇,完全沒有概念,這便是觀念上的重大偏差所造成的。

    何世六校長在臺灣耕耘游泳教學已有十幾年的時間,並不以商業化的營利擺在優先的考量,而是要真正地培養一個人的「水性」,讓他由「不怕水」、願意「接近水」,到達「喜歡水」、進而「掌控水」的層次,可以說是用心良苦、令人感佩。此次何校長還派遣了一位校內的優秀教練楊士成先生(他也是國內自由式等多項比賽的金牌選手),陪同我們一起至日本伊藤萬總校作觀摩教學。

  在日本大阪伊藤萬游泳學校這十天的實地接觸,透過與伊藤萬行政人員及資深教練們的深度訪談,我們發現:伊藤萬游泳學校集團自成立以來,即以「培育專家的教育系統」自許,而「與人交往,並教育他」這一句親切而淺顯的表達,更是「伊藤萬集團」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理念。

伊藤萬游泳學校集團最大的特點是,其教學的對象相當廣泛而普遍,從幼兒(游泳課程見下圖)、青少年、成年人、到銀髮族的老年人等,不分年齡大小和生活背景,都是伊藤萬教練們教學的對象。因此,在其教練素質的要求上,必須兼顧到專業技能以外的人際處理能力,亦即該集團所訓練合格的授課教練,都必須能夠成為「技術指導」與「人際溝通」的專家。也因為如此,他們從新進師資的研習課程開始,甚至於長期在各分校實習的教練們,都特別重視教練之「在職訓練」的充實,這也是伊藤萬各地分校前輩們在教學上所共同要實踐的方向。

基於以上的理念,伊藤萬的教練們除了能同時針對專業理論和技術指導的技能加以磨練之外,對於遍佈各行各業、各年齡層廣大的伊藤萬會員,也都能夠擁有愉快而明確的溝通方法,這些人與人之間良好的互動模式,都能讓在此學習或者教學的人員,隨時感受到投入人群、參與社會的豐富意義。而伊藤萬的教練們在與學校的會員們一起研究學習的同時,自己也會不斷激起繼續提昇的念頭,為朝著建立一個充滿活力的集團而努力。

 此次與本協會同仁隨行而曾參與全國游泳競賽的小國手林欣蘭小朋友,也一同參與伊藤萬學校的游泳教學課程,實地上體驗一下該校的教學精神和訓練特色。在接受伊藤萬游泳學校東大阪市上小阪分校教練們的技術交流指導時,我們果真驗證了伊籐萬教練們,在指導選手時十分重視選手的親身領受,實在是非常人性化的教學態度。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練們充分地尊重個別選手的親身體驗和意見想法,在每一次針對選手之專長而調整過選手們的泳姿之後,一定會提醒選手自行去思考比較:「自己原來的游泳方式」和「經過教練調整過後的游泳方式」到底有什麼不同、以及其間的優劣何在。

伊藤萬的游泳教學還特別強調「在遊戲中學習」。有一回在教練們安排的泳訓課程當中,包括二十五公尺來回八趟的漂浮練習課程,只見小選手們兩腿間夾著浮球,一個個在水面上或漂或躺,用各種姿勢隨意划水前進,不強調姿勢、不注重速度,只要求小選手們自在地感受在水上漂流前進的感覺。我們當下看見,在伊藤萬鍛鍊游泳技能的小選手們,臉上始終掛著笑容,自由自在地漂浮在水面上,此時游泳池就像是他們遊戲的天堂般,而他們一個個正像是水裡悠遊自在的魚兒一樣,不知不覺就達到「人水合一」的境界呢!

反觀國內的游泳教學,十分注重孩子們各種泳姿的速成,許多家長們向游泳池的教練繳了學費,就要求孩子們要在短短的一期泳訓課程中學會游泳四式。在這種模式和觀念之下,有些小朋友不願承受壓力、很快就選擇放棄,而有些孩子或許可以在兩個月內學會了游泳的姿勢,但他卻未必學到了最基本的仰漂、水母漂、踩水、及其他基本的自救方法,以致到後來有不少泳技甚佳的人卻因不諳水中自救而溺斃,讓人不禁要深思:速成卻不諳水性的游泳教學,何時才能導正成為真正尊重生命的正確教學方式?當然,這必須要從全民救生教育的推廣著手,並佐以正確的整體游泳教學環境。   

伊藤萬游泳學校集團向我們介紹其中心思想,是為了要讓人以純粹的「愛」來運動、讓大家都能透過運動而相逢;伊藤萬所有的會員們更是抱持著向上提昇的正面情緒,要在未來的日子裡,透過各種機會、以振興運動的崇高理念而努力,這些都可以說和本協會的目標宗旨不謀而合。

本協會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強調:「救生教育是二十一世紀的主流趨勢。」,伊藤萬游泳學校集團基於數十年來的專業游泳教學經驗,早已在游泳教學中融入了救生教育的理念和課程,讓學習游泳者在充滿「愛」的氛圍中,同時學習游泳與救生,確實與本協會及世界各大水上救生團體之理念互相契合,我們彼此更進一步約定,要互相協力一同在國際村的世界舞台裡,為推展游泳與救生運動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