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做,全世界都在看?

~讓「救生教育」成為台灣的代名詞~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交流記實~      

【本會記者採訪報導】

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自2004年12月25日成立以來,即以推廣全民救生教育為職志,派遣熱心的救生教練們深入於各機關學校團體推廣救生教育。迄今(2006年第一季)在台澎金馬各地,已開設了救生宣導班338班,受惠人次近十二萬人;基礎自救班共41班,受惠人次約二千五百人;初級救生員班8班,受惠人次約五百人。故於四面環海的台灣島上,經由慧行志工教練指導而習得救生觀念或技能者,已有十二萬人之多,並且仍在不斷增加當中。 而在去年(2005年)八月十七日至九月十七日間,慧行志工們救生教育的推廣腳步,更飛越了太平洋,遠將救生理念及技能送到了美西LAS VEGAS等地。當地的華僑意外地收到了這份好禮,除了對於慧行救生教練的救生技能相當感佩之外,更發現了在攜子自殺與卡奴卡債等病態現象不斷的台灣社會裡,原來還有「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這一股清流,正如源源不竭的活水般、默默地深入於地球村的許多角落,不斷地助人提昇救生觀念、擴大人們的思想格局,並且把能夠自救救人的救生技能,努力地推廣到世界各地。

於是,當時負責接待慧行志工且深受感動的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副會長羅素娥女士,便與本協會副秘書長楊玉春等慧行志工教練們相互約定,一定要在2006年四、五月期間,當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各州分會的會長及代表們返回台灣時,一起來拜訪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共同以志工的精神而將救生教育發揚光大,讓「救生教育」對外取代所有負面的形象和報導,成為台灣在全世界的代名詞!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2006年四月十六日當天一早,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的會長、亦即在美國MD巨人連鎖藥局擔任經理的梁義大先生,帶領該會之各州區會長們一同搭機返抵國門。同行者當中有服務於美國MD郵政局的會長夫人梁瑛珠女士、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副會長羅素娥女士、美國NJ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林映君女士及副會長段樹鐸先生、芝加哥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召集人邱文隆教授及江玲珠女士賢伉儷、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梁義光建築師、楊章醫官賢伉儷、以及拉斯維加斯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兼美國退伍軍人月刊發行人,Mr. Charles N. Baker等人。 

為了迎接這批遠道而來的貴賓,有六位身穿桃紅色旗袍、戴著白手套的慧行親善大使,當日一大早就已經在中正機場列隊歡迎。當梁義大會長、羅素娥副會長等人,在悠揚的音樂聲中接受慧行志工為每一位來訪貴賓獻上花圈的同時,經由親善大使們的盈盈笑容,他們深深感受到慧行志工們生生不息的生命能量。

   
 
中正機場熱烈歡迎全美同鄉聯誼會會長及各分區會長。
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的代表們,在中正機場與甫抵國門的全美同鄉聯誼會會長及各分區會長合影留念。
 

貴賓們在接機的遊覽車上品嚐了家鄉味的燒餅油條豆漿,隨即抵達中壢市的興國游泳池,在大門口有數名慧行救生教練展現了他們正大力推廣的活潑有勁的救生操,讓遠來的嘉賓精神為之一振,紛紛脫下外套夾克,伴隨著音樂的節奏,跟著慧行救生教練一同彎腰扭肩,也為接下來的水上自救課程做了一番暖身。

觀摩救生四式,摩拳擦掌也來試一試! 

水上救生課程一開始,首先由本協會四位救生教練示範標準的救生四式,以及水中拖帶、踩水、潛泳等自救救人技能。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的好友們,入境隨俗地換上泳裝,當他們看到本協會救生教練們在水中精湛的技能時,也忍不住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嘉賓們先做一做暖身操,再經過烤箱、蒸氣室、以及台灣泳池特有的SPA給予洗塵,本協會的救生教練們已準備好進行一對一的水中救生教學。專修有氧韻律操的江玲珠女士當下開心的表示:「我原本是個不親近水的人,但是擔任指導教練的慧行志工在一入水的時候就告訴我:『不要怕水,水是非常親和而柔軟的,只要妳跟水做朋友,相互起調和,水也會藉由本身特有的浮力來讓妳如魚得水。』」這段話果然突破了江女士對水的恐懼,而在對水的觀念一旦改變之後,她很快地可以放鬆心情、漂浮在水面上,心中產生了一股信心和成就感,讓江女士不禁對慧行志工契機契理的教學智慧讚嘆不已。

   
 
本協會副秘書長楊玉春救生教練告訴江玲珠女士說:「水是非常親和而柔軟的,只要妳跟水做朋友,相互起調和,水也會藉由本身特有的浮力來讓妳如魚得水。」這一番契機契理的對談,讓江女士瞬間突破了對水的恐懼,拉近了與水的距離。
 
   
 
本協會救生教練呂百合(右圖中立者)示範直拉式起岸,熟練標準的動作贏得滿堂喝采
慧行志工教練群,進行一對一的水母漂、韻律呼吸等水中自救教學。
 

即將擔任今年在新澤西召開的第二十九屆年會的籌備主任委員、同時也身兼新澤西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的林映君女士,本來就有相當的游泳技巧,在水中輕盈自在的體態深受眾人讚揚。而當教練群肯定林會長學習的悟性、以及良好的游泳技能時,林女士謙虛地表示:「慧行志工們的心都是純潔、善良而美好的,在各位真心的鼓勵下,我才能夠放開心胸、展現自己最開朗而美好的部分。今天我在水中一切的表現,都是來自於各位的真心感動了我,讓我自然而然地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回饋大家。」

「救生教育」--『希望台灣』的代名詞!

為了讓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的夥伴們,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瞭解到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的宗旨及運作狀況,達成與慧行志工更進一步良好的互動與交流,於是在中午時分,相約於興國游泳池附近的香江餐廳聚餐,以便觀賞本協會資訊組精心製作的簡報影片。與會的貴賓一邊觀賞著、一邊不自主地發出連連的讚嘆之聲,他們看到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的諸大救生教練們在台、澎、金、馬各地的救生推廣活動,也見到慧行志工教練遠至澳洲、南非、紐西蘭、日本、美國等世界各國進行的救生教育交流與推廣,同時觀賞到2004年慧行志工所參加國內各海域一連串的長泳活動,深刻體認到本協會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指導慧行志工的話語:「救生不是游泳員的專利,而是全民應該共同享有的權利。」螢幕畫面上的慧行志工,不論男女老幼都充滿了生命的能量,臉上的笑靨燦爛亮麗,洋溢著生之喜悅,尤其是看到慧行志工們有許多全家共同泳渡澎湖灣、日月潭、綠島海灣……等的記錄畫面,更讓在場的海外僑胞一改台灣人民不諳水性的刻板印象,也驗證了:台灣絕非只是攜子自殺及卡奴卡債等社會亂象,台灣的新希望可以在慧行志工的身上找到,慧行志工正在大力推廣全民的救生教育,秉持著:「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的信念,用最活潑生動的方式作最現代化的教學。新澤西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林映君女士更是發自內心的表示:「我今日深深地改觀了:只要有慧行志工存在,台灣依然有希望!台灣原本就是我真正的家鄉,我希望我退休之後,能夠回到台灣,和台灣人民及慧行志工們共同為這一塊土地打拼。」

餐會主持人是旅美碩士王學慧女士,她以中英文交替的方式,妙語如珠地貫串全場,整個會場的氣氛熱情四射、溫馨感人。首先由本協會副理事長劉雪筠律師以充滿知性的開場白,為這一次難得的相會拉啟序幕。

   
 
本協會副理事長劉雪筠律師在聯誼餐會上的開場白,為這一次知性的交流之旅拉開序幕。
本協會王學慧女士(左一),以中英文交替的方式,妙語如珠地貫串全場,使整個會場的氣氛熱情四射、溫馨感人。
 

劉雪筠副理事長說:「今日全球聖嬰現象所產生的溫室效應若是繼續下去,將會讓全球的海平面不斷上升,並且全球各地的天災、水難,正不斷地加劇、擴大,相形之下,水中自救的能力的確變得十分重要。然而根據統計,台灣的學生卻有將近九成的比例還不會游泳,許多學生甚至不被家長鼓勵去親近水。事實上這與一般社會大眾對游泳的看法有很大的關係;傳統的觀念多認為水火無情,所以不要太接近水,就以我的父親為例,當年他為了要禁止我哥哥玩水,還曾經帶哥哥去看溺斃者掙扎猙獰的遺體,希望藉此讓哥哥心生懼怕而遠離水,但是據我所知,我的哥哥依然背著父親下水游泳,或是和同學一起去玩水。

因此,與其禁止孩子玩水,實不如設法教會他正確的水中自救觀念與技巧。所謂『預防重於治療』,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的志工們,深入於台澎金馬各個學校、機關團體推廣救生教育,最主要的目標正是要落實自救救人的觀念和技能。而且『會游泳並不等於會救生』,否則為什麼還有會游泳者發生溺水事件?所以『水中自救、水中求生』確實是一項專門而重要的課程。慧行志工關懷社會的腳步,是從大根大本的生命教育和救生教育做起;生命的意義在於『終身學習』,生命的價值在於『世代傳承』,因此『慧行』正是要以『完整的教育』來創造生命更高的價值。

當今台灣社會之所以有許多自殺輕生的案例,乃是因為他們對於『生命』的認識不正確,所以慧行的生命教育正是這個社會最為需要的!如何幫助全民都能夠學習去尊重生命、熱愛生命,乃至鍛鍊生命、提昇生命,到最後完成生命,正是當今政府和民間一致最重要的課題。一個真正對生命有正確認知的人,每天忙著『救生』、『護生』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隨便輕生呢?

先前本協會有一位救生教練,他本來是重度憂鬱症的患者,曾經完全失去生存意志而寫下遺書、準備自殺,幸好因緣湊巧,他擔任本會志工的姊姊、姊夫帶他出來而參加救生員班的訓練。在第一天下水受訓時,他游得氣喘吁吁,卻突然體悟到:能夠有一口新鮮的空氣可以呼吸,竟然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當下他的觀念起了重大的轉換,而且原本不振的食欲也在訓練後飢腸轆轆、大為好轉,於是他認真地學習救生技能,並順利取得救生員及救生教練的證照。現在,他早已遠離憂鬱,除了神采奕奕地任職於跨國公司、往來於台灣和大陸之間,並且也時常抽空回到本協會參與救生教練之社會服務,真正做到自救、救人的最佳見證。」 

在聆聽了劉副理事長的實證報告之後,全場嘉賓除了對於本協會的宗旨理念有更深入的認識,也體悟到「救生」並非狹義的水上緊急救護而已,更充滿了積極廣大的內涵,提醒世人要在瞬息萬變的複雜社會裡,凡事注重事前的預防工作,從培養正確的生命觀念著手,徹底防治輕生之病態連鎖現象的蔓延,幫助人們迎向人生的光明面。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的會長梁義大先生緊接著表示:「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在美國總共有十六個分會,其成立的宗旨正是要『處處服務同鄉、時時關心台灣』。我們這些海外僑胞們,雖然身在美國,但卻心繫台灣,而台灣這些年的亂象確實讓我們旅美的僑胞們感到憂心忡忡。今天我們有幸認識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的志工朋友們,大家在林理事長的帶領之下,以實際的行動將『希望、快樂、創新』的種子遍灑在台灣島上,真的讓我們對台灣的未來重新燃起希望。

今年(2006年)的八月中旬,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將要舉辦一年一度的年會,我代表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十六區的分會長以及所有的會員,在此真摯的邀請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屆時能夠派員蒞臨指導。所謂『華僑是革命之母』,今日我們認識了『救生教育』的重要性,也願意和慧行志工及高瞻遠矚的林理事長一同努力!」梁會長最後說他們與慧行志工在救生的道路上,作好了「革命烈士不成功、便成仁」的心理準備,梁會長此番幽默的談話方式,為嚴肅的救生教育帶入輕鬆的氣氛,全場歡笑連連,也將與會嘉賓的心串連在一起。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對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的拜會行程,就在雙方互相締結為姊妹會、並互贈感謝狀的儀式中圓滿結束。同樣都熱愛台灣的海內、外的兩個團體,正因為共同對於生命的尊重及熱愛的理念,因緣際會地在四月十六日這一天結成了生命共同體。

   
 
全美同鄉聯誼會會長梁義大先生,以幽默風趣的談話內容,讓全場歡笑連連,也將與會嘉賓的心串連在一起。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與臺灣慧行工水上救生協會互贈感謝狀,並締結為姊妹會,共同為「希望臺灣」而努力。
 

當今的執政者很喜歡脫口而出地說:「台灣在做,全世界都在看!」那麼全世界到底看到了台灣的什麼?全世界都在看的是台灣人的金錢遊戲與攜子自殺?還是執政者自以為是的空泛言論與政治騙局?乃至一樁樁政經弊案和醜聞?

誠如梁會長等人所說的:相信只要有「慧行」在,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台灣努力推展「救生教育」的一步一腳印;從今以後,全世界看到台灣人所做的,將不再只是攜子自殺、卡債卡奴的社會亂象。全世界都將看到台灣落實「救生教育」之後、在這個四面環海的美麗寶島上,轉而呈現出真正尊重生命、熱愛生命的教育天堂,讓「救生教育」成為「希望台灣」(Promising Taiwan)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