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事蹟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本協會救生教練林建合,英勇救人紀實~

時間:95年7月2日(日)
地點:永安漁港北岸
駐守人員:林建合、呂理政

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目前擁有國際認證的救生教練已逾百人之多,全體志工們皆懷著「人溺己溺」及回饋感恩的心情,深入全國各級學校、社區、機關團體,宣導和推廣水上救生觀念與技能。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獲悉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自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成立以來,在社會各階層推廣水上救生活動的善行義舉;並得知本協會救生教練為充實相關救生技能,不斷派遣救生教練參與充氣式氣艇(IRB)海洋訓練等進階研習課程,於是,桃園縣政府在今年(2006)初夏特地發文給本協會,請求本協會派遣救生教練於七月及八月海邊戲水人潮增加的暑假,前往新屋鄉永安漁港駐守,維護海邊戲水民眾以及遊客的安全。
桃園縣新屋鄉是全臺灣最大的農業鄉鎮,並且西部濱臨臺灣海峽,近年來,在相關政府單位的努力之下,致力於發展休閒觀光事業。在永安漁港南岸,擁有全國第一座室內人工造雪場及全國面積最大的海濱公園,每到假日,觀景戲水的遊客眾多,十多年來,始終有民間救難團體派員駐守於此。而北岸的濱海遊憩區,自港內的跨港拱橋及觀海涼亭等景點建立以後,人潮便開始聚集,但因為救難人員不足,且全部集中於南岸,故在此形成海防上的一個安全漏洞,更是遊客戲水時的一大隱憂。
本協會收到縣政府所發出的公文之後,立刻在林呈財理事長的指示之下,排定駐守於北岸的救難人員輪值表,並依照公文於七月一日開始執行勤務。由於先前從未有相關的救難團隊駐守於此,救生設備嚴重不足,岸上駐站人員只能在炎炎夏日曝曬於烈陽之下。但「資源有限、創意無限」,本協會救生教練依然就地取材,揀拾海邊的漂流木搭成支架,綁上帆布成為一個臨時的遮陽棚,隨即駐守於岸上,並輪班駕駛充氣式氣艇(IRB)出海巡視。
七月二日(週日)當天,本協會救生教練林建合、呂理政帶領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兩名實習救生員駐守於永安漁港北岸。適逢週休二日,許多父母帶著剛放暑假的兒女在沙灘上快活的奔跑、放風箏;更有許多遊客在沒有救生衣、救生圈、魚雷浮標等任何救生設備的保護之下,大膽走進海裡戲水。
約莫下午四點左右,本協會林建合教練再次駕駛充氣式氣艇出海巡邏,忽然看見一位父親雙手拉著他在水中載浮載沉的兒子大聲呼救,林教練立刻將充氣式氣艇駛向這對父子,並跳入海中觀察這對父子的狀況,準備加以救援。幸好這位父親會游泳,他以踩水的方式抱住不會游泳的兒子避免他沉入水中,但因為這名溺水的小孩體重較重,使得這位父親無法將他拖帶上岸。
林教練首先安撫這對父子的情緒,並嘗試將溺水的小孩拖上充氣式氣艇,但因為這名小孩無法放鬆、且體重過重,林教練只好當下指示艇上同行的實習救生員將救生圈拋入水中,圈於小孩的腋下,然後駕駛充氣式氣艇將這對父子拖帶上岸。
上岸以後,這對父子驚魂甫定,連連向林建合教練稱謝,本協會另一名岸上待命的救生教練呂理政教練也立刻前來探視這對父子的身心狀況。為了避免後遺症,本協會兩位救生教練不斷催促這位父親儘快帶兒子去醫院檢查。
兩名同行的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的實習救生員,見到本協會救生教練的英勇表現更是欽佩不已,他們也不約而同地向本協會的救生教練表示,將會好好的學習本協會救生教練的精神,鍛鍊泳技、培養泳品。
佛家有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在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的領導之下,不斷充實救生知識、鍛鍊救生技能,以「大願大行」、「人溺己溺」的精神,投入於全民救生運動的行列。歡迎您一同加入「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這一個充滿愛心的大家庭,和我們一起來救生、護生,進而提昇生命的品質!

~慧行志工參加97年度民間救難團體評鑑績優表揚大會
暨第七屆全國義勇消防人員競技大賽紀實~

主辦單位:內政部消防署
辦理時間:97年10月18日(星期六)
辦理地點:臺南市立體育場
大會主席:行政院內政部 廖了以部長
慧行代表:楊玉春、簡意鴻、黃麗月等五人
   
  楊副秘書長代表本協會從內政部消防署黃季敏署長手中接過評鑑績優獎牌。 本協會副秘書長楊玉春女士受獎後與內政部廖了以部長合影。  
救生游泳 救災強國
行政院內政部為了鼓勵民間救難團體積極協助災害防救工作,健全組織運作,強化救援效能,特訂定「97年度民間救難團體、婦宣隊、鳳凰志工隊績效評鑑實施計畫」,以評鑑方式表揚績優團體、惕勵績劣團體,並充實各民間救難團體所需的防、救災裝備器材,提升團體組織成員的工作士氣。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自始即以志工之精神,參與各項水上救生推廣及災害防治之工作;從成立以來,全體志工即在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的領導之下,以「救生教育」和「游泳運動」並進,作為推行水上安全及健全社會觀念的基礎工作。
其中,在「救生教育」推廣方面,本協會於臺、澎、金、馬各地均擁有合格之救生員、救生教練;慧行志工們數年來已深入各機關學校團體,開設多個救生宣導班、基礎自救班、救生員班,並籌劃演出救生舞台劇,其目的均在教育社會大眾培養自救救人的救生知識及技能,迄今從中受惠的民眾已逾二十萬人次。此外,慧行志工們近年來更在暑假期間,於桃園縣新屋鄉永安海邊實施假日駐站防溺工作,戒護民眾之戲水安全,其不畏烈日狂風、服務奉獻的精神,堪稱為眾多志工的表率。並且本協會為了加強「救生教育」的推廣,使之能夠以更加生動活潑的方式呈現給社會大眾,乃特別在今年度成立了「慧行救生游泳隊」,隊員們平日在學校課餘之暇,勤於演練各種水中自救及水上救生之技能,進而在全國各地多場的游泳競賽開幕儀式中,義務性為與會嘉賓示範「徒手救生」、「器材救生」及各種「自救法」等,使參賽的選手們明白:「會游泳並不等於會救生」,因此一定要特別加強學習各種自救法及救人法,同時也藉以讓一般的民眾了解到「自救救人」對水上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在「游泳運動」推展方面,本協會兩年來均定期舉辦全國性及地區性的游泳競賽及救生游泳競賽,鼓勵民眾作良性的競爭、落實游泳運動成為全民運動,每年度均有數千人報名參賽,且各項比賽成績亦在不斷提昇當中;而本協會教練所指導的「慧行游泳隊」之成員林欣蘭等人,更有多次在全國分齡游泳競賽中打破紀錄或榮獲全國第一名的佳績。
救生救災 評鑑績優
本協會雖是一個僅成立數年的民間社團,但是全體志工秉持著林理事長的訓勉,以志工個人在各行各業中的專業精神,加上在「救生」及「游泳」專業領域的充實鍛鍊和實踐,共同致力於救生的大志業,數年來始終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地服務奉獻,其服務的績效已然廣受社會各界之好評。因此,本協會以成立僅約四年的時間,即能夠以豐富紮實的救生教學課程,和積極進取的救災行動能力,落實「救生」教育之宣導,以及實地投入災害防救工作的實踐,乃得以在眾多的民間救難團體中脫穎而出,獲得主管機關及相關部門的檢驗認定,實屬難能可貴;而慧行志工們多方宣導「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的重要救生信念,更是落實生命教育、培養健全人格的重要基礎。
由於上述一步一腳印的耕耘,在97年度內政部民間救難團體的各項評鑑中,本協會十分難得地榮獲了評鑑甲等的殊榮,消息傳來,全體志工都相當的振奮,林理事長更指派了本協會副秘書長楊玉春、簡意鴻二位幹部,按時前往臺南市立體育場代表領獎,而本協會臺南服務處主任黃麗月女士及臺南地區的慧行志工們,也與有榮焉、全程陪同。  
表揚會場 群雄競技
表揚大會訂於97年10月18日在臺南市立體育場舉行,當天同時舉辦第七屆全國義勇消防人員競技大賽。由於政府之力量有時而窮,民間之資源則潛力無限,故各縣市政府的義消人員為了有效提昇縣市內的整體消防戰力,平日均義務性投入消防救災之工作,而此次大家聞訊後也都紛紛組隊,由縣市首長正式授旗之後,前來參加「第七屆全國義勇消防競技大賽」,希望藉由與其他縣市義消同道相互觀摩、學習的過程,達到各縣市義消互相觀摩交流之效果,並可增進各自的團隊精神及各項救災技能,進而使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獲得更佳的保障。
活動當天豔陽高照,臺南市立體育場外一大早就擠滿前來參加園遊會的民眾;體育場內,法輪功學員約兩百人所組成的「天國樂團」,也早已在場中抱著各式銅管樂器安靜的等候。九點整,大會正式開始,「天國樂團」吹奏著鏗鏘有力的樂曲,引領來自各縣市的二十七支隊伍進場。在參與的義消人員繞場一週後,於場中各自就定位排序,開幕儀式就在煙火施放與水柱噴灑之間熱鬧地登場。
演練實戰 努力不懈
在大會主席內政部廖了以部長,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等貴賓致詞之後,緊接著就是「97年度民間救難團體評鑑績優」的表揚活動。本協會由副秘書長楊玉春女士代表上台領獎,當楊副秘書長從內政部消防署黃季敏署長的手中接過評鑑甲等之績優獎牌的那一刻,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觀眾的掌聲搭配著「天國樂團」聲勢震天的頒獎樂曲,激勵著慧行志工們在未來的一年還要更加勇猛進取,於救生救災之領域中益加勤奮不懈,並以延續評鑑績優的成績作為繼續努力的目標。
開幕儀式結束之後,第七屆全國義勇消防人員競技大賽便正式開始,競賽項目計有「著裝比賽」、「背水帶接力」、「消防射水」、「拔河」、「橫渡救生」、「負重救生」等六個項目。這些來自於各縣市,平日「水裡來,火裡去」的打火兄弟們,就在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競技中,展現出卓越的戰鬥力及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使全場嘉賓看了之後都相當地感動。在參賽選手全力以赴、爭取佳績之下,競賽的過程高潮迭起,正足以見證「平日多一分準備,戰時多一分力量」的道理。經過激烈的競爭之後,各項競賽成績也陸續公布,終於在下午四時大會圓滿閉幕,其閉幕典禮則由消防署黃署長主持完成。
當楊副秘書長與簡副秘書長二人受獎完畢,在本協會臺南服務處黃麗月主任及臺南地區慧行志工的相送之下,踏上北返的歸程時,炙熱的南臺灣夕照,依舊光亮地讓人眼睛睜不開,但是每個與會者的內心,卻都如同太陽那金黃色的光芒一般,充滿了生命力與無窮的希望。但願全體慧行志工在本協會林理事長及諸位幹部的帶領之下,服務績效蒸蒸日上,舉國社會生生不息,使美麗臺灣的救生志業更加開花結果。

~98年桃園縣政府頒獎表揚防溺宣導站有功人員

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
頒獎時間:98年11月4日(星期六)
頒獎地點:縣府縣務會議
大會主席:桃園縣代理縣長 黃敏恭 慧行代表:簡意鴻、邱添源等二人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獲頒桃園縣98年防溺宣導站有功人員感謝獎牌。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獲頒桃園縣98年防溺宣導站有功人員感謝獎牌。  

桃園縣政府頒獎表揚防溺宣導站有功人員

2009/11/04縣務會議
桃園縣代理縣長黃敏恭4日在縣務會議中頒發98年防溺宣導站有功單位及人員、98年度國中小學交通安全教育評鑑績優學校、98年全國教學卓越獎等共計九個獎項。黃代理縣長表示,這九個獎項都非常有意義,也代表桃園縣充分展現團隊精神,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爭取更高的榮譽。 
黃代理縣長表示,桃園縣今年的防溺工作是全國第一名,去年溺斃人數為17位,今年降至6位,希望明年能能降至0位、在98年度國中小學交通安全教育評鑑績優學校獎項中,相關人員忍受風吹雨打及在車來人往的危險中工作,令人感佩、而98年全國教學卓越獎是一種高度的榮譽,也是大家努力的結果,而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桃園縣的表現更是模範,所有的獎項都代表一種榮譽,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桃園縣98年防溺聯合宣導站有功單位及人員如下: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桃園縣分會、桃園縣急難救援協會、桃園縣吉普車協會救援隊、桃園縣水上救生協會、桃園縣救難防災協會、新屋鄕四季游泳協會、消防局第三大隊、消防局第二大隊、消防局第四大隊、消防局竹圍分隊、大園鄉公所、岸巡二三大隊、警察局大園分局。

~98年度桃園縣政府頒獎表揚績優救難志工~

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
頒獎時間:99年01月16日(星期六)
頒獎地點:桃園縣政府消防局
大會主席:桃園縣縣長 吳志揚
慧行代表:林建合、張蘭嬌、李麗慎、黎錦鈞等四人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獲頒桃園縣98年度績優救難志工「救難之光」獎牌。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獲頒桃園縣98年度績優救難志工「救難之光」獎牌。  

桃園縣政府頒獎表揚績優救難志工單位

    2010/01/16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
    轉載自桃園縣政府新聞稿
今(16)日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假該局辦公大樓及戶外場地擴大辦理「119消防節暨成立11週年慶祝大會」,以嘉年華會的形式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藉此推展各項防(減)災宣導,包括瓦斯使用安全、防震、避難逃生要領、CPR心肺復甦術等等。桃園縣長吳志揚先生親臨會場為本年度績優消防人員頒獎,並參觀多個戶外防火宣導攤位,與民眾及消防同仁同樂並合影留念。
        吳縣長指出,根據統計,火災及溺斃的人數在消防同仁努力的宣導下,數量不斷往下降,反而是一般救護、各式各樣的為民服務不斷地往上漲,所以現在消防的概念已經不是打火弟兄,而是民眾碰到最需要最緊急的情況,第一個想到的對象,這是一份相當辛苦的工作,24小時隨時待命,全年無休,吳縣長對於消防及義消同仁在消防工作上的奉獻,獻上由衷的慰勉及感謝,謝謝大家兢兢業業,隨時以民眾的需求為需求,讓桃園縣民獲得很大的保障、安定民心。
       吳縣長也提到,當前氣候及環境的急遽變遷,使得各式各樣多且複雜的災難不斷發生,他期勉消防同仁不斷吸取新知,對於地球的變化較一般民眾預先體認、預先防範,並從宣導工作開始做起,最好是不要有任何災害發生,一旦發生災難,在救護的緊急時間作快速的救援,朝「零災害零傷亡」的目標邁進。

本會受邀與桃園縣政府簽署災害防救支援協定

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
頒獎時間:99年03月11日(星期四)
頒獎地點:桃園縣政府
大會主席:桃園縣縣長 吳志揚
慧行代表:副秘書長簡意鴻、秘書組邱添源等人

   
本會簡副秘書長意鴻與秘書組邱組長添源代表本會,參加桃園縣政府於99年3月11日上午10時舉行的「桃園縣災害防救支援協定聯合簽署儀式」。本次之聯合簽署儀式,乃是為了強化災害防救網絡,而藉由凝聚各公私部門之共識,建立彼此分工默契,簽訂「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以一種全新的夥伴關係合作模式,整合各單位防救災資源與能量。
簽署儀式由吳縣長志揚及郭蔡副縣長文親臨主持,計有媒體業者、電信業者、交通事業單位、國軍單位、民間志工慈善團體、及民間救難團體等21個機關單位之首長或主管,共同參與此一簽署儀式。本會簡副秘書長表示:由於本會過去五年來在防災救難的良好表現,深受桃園縣政府之肯定,因而受邀成為與桃園縣政府簽署此一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的六個民間救難團體之一。
會中吳縣長再三期勉縣府團隊及各簽署換約機關代表,希望透過支援協定的簽署,共同宣誓彼此攜手並肩,協力執行各種災害防救之工作,為打造低災害風險之國際城市而努力。而在平時亦應加強連繫,並藉由經常性的訓練與演習,維持緊密之合作關係,於災變發生時方能發揮整體災害應變效能,減少民眾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本篇報導轉載自 楊梅新聞網 2010/03/11

全國最大規模的災害防救支援協定聯合簽署儀式

桃園縣政府訂於99年3月11日上午10時假本縣災害應變中心(桃園市文中北路16號消防局6樓)舉行「桃園縣與各相關單位災害防救支援協定聯合簽署儀式」。
依據災害防救法規定,各級政府對於災害防救工作之推動責無旁貸,由於災害發生的時間與規模具有不確定性,常使政府機關之災害應變措手不及,無法迅速呼應民眾的需求。為凝聚各公私部門、防救災意識,建立彼此分工默契,藉由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以一種全新的夥伴關係合作模式,整合各單位防救災資源與能量,強化本縣之災害防救網絡。
簽署儀式由吳縣長志揚及郭蔡副縣長文親臨主持,計有地方有線電視、廣播電台等媒體、國軍單位、高鐵、台鐵、中華電信、民間慈善及救難團體等21個機關單位首長或主管參與簽署儀式,透過支援協定的簽署,共同宣誓彼此攜手並肩,共同努力執行災害防救工作劍及履及的決心,為打造低災害風險國際城市所做的努力。本次簽署協定之種類及簽約單位如下:
一、桃園縣政府與媒體業者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北健、北桃園、南桃園、亞洲電台、新客家電台等五家業者。
二、桃園縣政府與民間志工慈善團體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紅十字會桃園支會。
三、桃園縣政府與民間救難團體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迅雷救援協會、吉普車協會救援隊、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桃園分會、桃園縣水上救生協會及龍杰警犬訓練所等六個單位。
四、桃園縣政府與交通運輸業者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台灣高鐵公司、台鐵管理局等單位。
五、桃園縣政府與國軍單位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桃園縣後備指揮部、第三作戰區所轄聯防分區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第23岸巡大隊等五個單位。
六、桃園縣政府與中華電信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換約:本協定已於98年9月23日簽訂,因其新任主管及本縣縣長就任,故一併更新協定。
會中吳縣長更期勉縣府團隊及各簽署換約機關代表,透過本次簽署儀式,展現本府團隊—事業單位—媒體—國軍部隊—民間團體之良好合作默契,平時應加強連繫並藉由經常性的訓練與演習維持緊密合作關係,災時方能發揮整體災害應變效能,減少民眾生命與財產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