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簡介 】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是由一百多名取得救生員、救生教練、游泳教練、游泳裁判等證照的志工們,在教育博士 "林呈財"先生的帶領下,秉持「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的理念,於2004年12月25日正式於內政部登記成立,並於2012年榮獲政府核定為得辦理救生員授證業務之七個受認證單 位之一。
本協會自2005年6月份起,即依照計劃在全國各級學校、機關團體等,展開全民的救生教育,由本協會義務性提供90分鐘「救生觀念宣導班」、或9小時的「基礎自救班」、以及21小時的「初級救生班」等等,均受到各地廣大熱烈之迴響,截至目前(102.10.28),已於各縣市國中、國小開設1170個救生觀念宣導班、授課人數30萬4,945人,237個基礎自救班、授課人數10,812人,以及21個初級救生班、授課人數732人。
本協會於2010及2011年突破諸多障礙,連續兩年為出家僧伽們舉辦「上行下效苦海常作渡人舟」慧行救生游泳研習營,數百位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多國的出家僧眾十分踴躍參加,學員受訓過後均發自內心稱揚讚嘆,認為本協會以此創舉,將出家人慈悲的本懷與具有智慧的救生技能結合在一起,得以聯結多方力量共同推廣救生,確實是彌足珍貴、很有意義的活動,並期待日後更加廣為推展週知。
且自2006年初,本協會即成立並大力培訓「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他們不但勤習各項自救救人之觀念與技能,並自幼即培養救生的使命感;因而在本協會所舉辦的各種救生、游泳競賽中,救生小天使必定於開幕式進行「救生示範表演」,以推廣並落實「救生教育、向下紮根」的初衷,每每獲得在場民眾、選手們的熱烈迴響;並且還配合政府消防單位多次的消防救難演習,於開放水域(如永安漁港、竹圍漁港、龍潭大池等地)進行「救生示範表演」,更屢獲上級長官之嘉勉及表揚。迄今大大小小之「救生示範表演」已達近百場次,親自見聞的觀眾人數亦超過二萬五千人,帶動起民眾和學童們學習及參與救生之興趣與動力,成為推動「全民救生教育」的最大助力。
2012年8月16日,「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受邀到北京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在其「第十四屆全國救生錦標賽」的賽程當中做救生示範表演,獲得大會救生裁判、各參賽隊伍與教練一致之肯定,更贏得全場三千多位來賓如雷的掌聲,鎂光燈閃爍不停。會後更有中國各地的救生單位紛紛邀約本協會進行救生交流,而中國大陸及國際的新聞媒體更持續不斷報導,其專業之救生游泳雜誌亦前來採訪報導,並因而啟發了大陸救生界向臺灣學習如何由學童和基層來推廣救生教育。
2012年10月29日,本協會所培育並榮獲2012全國救生競賽第一名的慧行小志工選手林欣蘭,帶領全體「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至總統府接受 馬總統親自授旗勉勵;隨即全員於2012年11月4-13日赴澳洲參加在阿德雷德市舉辦之「2012世界救生大賽」,「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並受邀擔任比賽大會入水服務的國際志工,其表現讓全世界的救生高手驚嘆,讓全世界看到臺灣,榮耀了我們的國家。
2013年3月16-17日,「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參加教育部主辦之「101學年度全國中學生水上救生運動錦標賽」,在全部十項的比賽項目中,打破了四項全國紀錄,共計獲得六金、一銀、四銅,並囊括全部三項接力比賽之冠軍,最後勇奪國中女子組冠軍,當場獲得諸多救生界前輩的勉勵嘉許,還稱讚小天使們「實力堅強,技驚全場」!
2013年度起,本協會開始於全國各地舉辦「國民中小學校學童水域安全教育示範及訓練」,內容計有一小時的「救生短劇」及「救生示範演練」,以及五小時的「水中自救及岸上救生」訓練,截至目前已累計進行九場次訓練活動,所到之處計有台北市、桃園縣、苗栗縣、台東縣等地;尤其在教育部體育署所主辦之「2013健康企業泳起來」游泳比賽中,救生小天使經承辦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之邀請,在開幕典禮中進行「救生示範表演」,獲得企業界熱烈之肯定與迴響,更有許多參賽企業主動向本協會洽請「救生觀念宣導」及「水中基礎自救訓練」,足證此一「救生示範表演」宣導活動確有相當之影響力。
本協會經多年來不斷的努力與表現,受到政府各指導單位持續給予肯定和表揚:於2007年至2012年連續六年榮獲內政部表揚為全國優良民間救難團體;於2009年至2012年連續四年獲得教育部頒發「推動水域安全之有功民間團體」獎狀。這些肯定和來自社會各界的期許,當更加督促本協會繼續努力,更密切地擴展各項服務層面,與社會有識之士共同來推動及落實全民救生教育。


建議使用I E 8.0以上瀏覽器及 1024*768 解析度/最近更新日期: 2016年5月31日 1:36 AM
Copyright 2012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