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重點方向】

一、對各學校學子、家長及師長持續推動水上救生教育

    自2005年起,本協會為配合政府對於游泳教育政策的落實,將盡全力推動全民的救生教育,積極運用並結合各地方長年累積的資源,大力培育有心的家長和各級學校的師長及學生成為「初級救生員」,並且鼓勵這些救生種子們,進一步繼續參與救生員班和救生教練班的訓練,讓全國的大人小孩、讓社會上的每個家庭,都有機會體認到救生的志氣和助人重生的喜悅,期許全民能經由救生教育而在心田播下快樂的種子,讓臺、澎、金、馬的人民都能共享生命的甜美果實。

舉例來說,本協會的救生教練群接受桃園縣龍潭鄉武漢國小及高原國小的邀請,於2005年5月6日至6月3日,每週二個整天,共計10天60小時,到校義務性開設救生觀念宣導班及基礎自救班,受到全校師生的熱烈歡迎,並肯定本協會的救生教育推廣,實為民眾所需而刻不容緩的工作。

本協會緊接著更加緊推動救生教育的腳步,自2005年6月間起,本協會已透過各縣市政府教育局發函予各級公私立學校,義務性提供九十分鐘水上救生觀念宣導課程、或九小時的水中基礎自救求生法,刻正受到廣大熱烈之迴響,各縣市國中、國小已登記申請將陸續開設近百個救生觀念宣導班,以及數十個基礎自救班,並且還在不斷增加當中,可見社會上對於救生教育需求之殷切,也愈加彰顯推動救生教育確實是任重道遠的全民共同志業。

二、對各大中小企業及團體推廣救生教育成為全民運動

    以往在國內若要參與救生訓練,必須要通過嚴格的入訓測驗,也就是要具備相當的體力體能及泳技,才能真正接受救生訓練,造成了救生教育乃至救生觀念一直無法普及化,讓我國每年的溺斃人數始終居於全世界的前茅,總是讓人深感遺憾。生命何其可貴!因而在本協會擔任志工的救生教練們本著「人溺己溺」回饋感恩的精神,不忍無辜的生靈受難,乃當仁不讓、挺身而出,盡心盡力投入救生教育的行列,期能將救生教育對各大中小企業及機關團體推廣成為普及化、大眾化的全民運動,讓我國的救生教育能與全世界的救生教育先進國家並駕齊驅,這也是本協會責無旁貸的終極使命目標。

古希臘哲學家阿基米德曾經說道:「只要讓我在地球外找到一個定點,我就能用一根棒子,將整個地球旋轉起來」。同理,企業要再創績效巔峰的方式,也是在企業環境之外尋找。當前企業界在職進修的項目,早已在專業科目之外,逐漸重視各種人文及通識課程;而「救生教育」不同於一般的教育訓練,它確實能夠為員工打造一個企業外的學習舞台,經由專業而具有愛心、耐心的救生教育,無形中即已為企業主轉嫁掉員工嘗試錯誤的成本。

企業如同一個龐大的生命共同體,不論個個員工所扮演的是人的手足、還是小至於一個細胞而已,其彼此間都必須充分地分工與合作,才能維繫這個企業有機體的健康與發展。企業體的分工必須依靠專業教育,但互相合作的成效就可以藉助「救生教育」來加以提攜!前賢所謂:「會讀書不如會做事,會做事不如會做人,會做人不如會共事。」救生教育中所教授「由自救進而求生、由求生進而救生」之領域,以及「團體救生勝於個人救生、岸上救生勝於入水救生、器材救生勝於徒手救生」的救溺原則,真的能在潛移默化的學習過程當中,培養出榮辱與共的團隊精神和合作默契,而在會做事的專業能力之外,更能養成會共事的重要美德。「救生教育訓練」正是現代企業能夠培養員工增加專業以外的其他重要「成功素質」,而企業一旦擁有大量的優秀人才,還要擔心欠缺績效嗎?

協助或提供員工參與正確的救生訓練,不但擁有多元、多層次的好處,並可以成功地塑造企業的良好形象,且嘉惠於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昇,何樂而不為呢?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全民救生教育需要您的支持,全民的福祉更需要您的參與,請一起來關心我們的社會。

三、出版救生教育叢書及推廣品

民眾和學生們若有機會實地參與學習本協會教練群所講解和教授的救生課程,一定可以培養正確的救生觀念和技能,不過這種教學方式受限於時間因素、場地環境以及其他相關因素等,有時不能盡如人意,或者有些人在學過部分基礎課程之後,若想要再作複習、或更深入瞭解並提升救生知識的水平時,目前在市面上確實找不到適用的相關書籍或資料,實為國內水上救生界的一大缺憾,也是目前我國的救生教育與歐美澳等先進國家有極大落差之所在。因此本協會已陸續引進歐美澳最先進的救生教育相關知識及資訊,期於最有限的時間內,以深入淺出、生動活潑的方式,不斷編輯出版有關救生教育之叢書、有聲書及DVD等,達成普及全民救生教育之目標。

目前本協會已出版一冊實用且攜帶方便的小天使救生護照」,內容為救生教育的簡介和基礎自救救人的觀念,提供給「救生觀念宣導班」及「基礎自救班」的學員做為參考教材,而此手冊的經費來源,則是由本協會志工及各界認同救生教育之重要性的善心人士,共同發心捐助匯集而來,並將持續不斷地推廣發送出去。相信這一份自救救人的有意義志業,隨著時間將會有更多有識之士的投入和贊助。期許每一位真正關心臺灣、愛護家園的善心人士,都能共襄盛舉,一起來完成這一份深具價值的救生大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