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救生教育 > 心肺復甦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C P R 的原理

C P R 的原理 :

空氣中氮氣的比率約佔百分之八十,氧氣約佔百分之二十,其他為稀有氣體,如氦、氨、氫等。經由人體呼吸再呼出空氣之成分,經化驗分析氮氣仍佔百分之八十,氧氣卻降低為百分之十六,二氧化碳佔了百分之四,這項分析讓我們瞭解 ,經由正常呼吸所呼出的氣體中,氧氣的份量仍足夠供應我們正常的需求。利用人工呼吸吹送空氣進入肺腔,再配合心外按摩以促使血液在肺部交換氧氣後,再循環到腦部及全身 ,以維持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之存活。

C P R 的重要性 :

當人體因呼吸心跳終止時,腦部及體內器官組織均將因缺乏氧氣之供應而喪失功能,腦細胞亦會很快壞死,在臨床上我們可以發現患者的嘴唇、指甲及臉面的膚色由原有呈現的正常色漸趨向深紫色,而眼睛的瞳孔也漸次的擴大中,當然胸部的起伏及頸動脈的是否跳動更能確定的告知我們生命的訊息。在四分鐘內肺中與血液中原含 有之氧氣尚可維持供應,故在四分鐘內迅速急救,並確實作好 CPR ,將可保住腦細胞之不受損傷而完全復原,在四到六分鐘之間則視情況之不同,腦細胞或有損傷之可能,六分鐘以上則一定會有不同程度之損傷,即使能將傷者救活,也可能變成植物人之狀態。所以在傷者停止呼吸的四到六分鐘之間,是非常重要的「黃金時間」,關係到傷者的存活與腦細胞的安全,而延遲至十分鐘以上則肯定會對腦細胞造成因缺氧而導致壞死。

CPR適用時機 :

舉凡溺水、心臟病、高血壓、車禍、觸電、藥物中毒、氣體中毒、以及異物堵塞呼吸道等導致呼吸停止、心跳停頓,在傷者就醫之前,均可由受過正確CPR訓練的急救員,利用「心肺復甦術」(CPR) 維護傷者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不致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