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貴賓参訪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苦 海 明 燈

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 釋明光

佛陀在年少為悉達多太子時,曾四次出離宮城,看到人世間生老病死的苦相,而引起他思惟“苦果何來?如何離苦得樂”的課題,為了追求真理,尋求究竟解脫之路,於29 歲那年悉達多太子毅然離開王宮,奔向山林,尋師訪道,經過六年苦修,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殞落,大澈大悟,成等正覺,成為至高無上的佛陀。”奇哉!奇哉!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卻因妄想執著未能證得。 “ 悟道的佛陀初轉法輪於鹿野苑,說四聖諦法-苦、集、滅、道,度憍陳如等五比丘,從此佛、法、僧三寶圓具。佛陀隨緣度眾,上至國王,文武百官,士農工商各階層,乃至最低層的賤民奴隸等皆平等教化,四十五年弘法生涯,度眾無數,至八十世壽圓寂,進入涅槃。

有一首佛曲「明燈」,其歌詞內容:「苦海無邊,何處是岸,唯求佛陀,導我慈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普度眾生,常住寂光。」佛陀的一生,他的言教行誼,正如苦海明燈,帶給在生死大海漂泊浮沉的眾生,無比的希望與光明。

這次台北市佛教會與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聯合舉辦「上行下效『苦海常作渡人舟』2010 慧行救生游泳研習營」,該活動於民國99 年11 月6 日至7 日在桃園縣新屋鄉功夫門舉行,共有20 位僧伽(比丘6 位,比丘尼14 位)參加學習,親自體驗,建立正確之救生觀念與技能練習,總導師明乘長老於7 日蒞臨永安海邊及會場嘉勉學員,肯定此活動意義並分享其於河海游泳救生之經驗,每位學員個個皆法喜充滿。

今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為廣集“救生原理與實務”論文成一專輯,以資普為流通與眾分享,藉此發揮上行下效之功能,讓娑婆苦海有更多的渡人舟,讓人間有更多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