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救生教育 > 游泳與人生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游泳池設備與管理

一、游泳池安全與動線

經營游泳池最重要的,要注意以下兩點:一個是安全與動線;一個是衛生。

所謂「安全與動線」,就是一旦進入游泳池,每一個部份以及死角,都要能夠注意到。尤其是當一個人浸水浸很久之後,皮膚會變得很脆弱,稍微一碰到尖角,皮膚就會受傷,所以一定要注意到游泳池內部環境的每一個尖角。另外,在游泳池的角落還要設置安全警鈴,讓家長到了游泳池,對小朋友的一舉一動都很清楚,並且可以及時發出有效的警訊。

而更衣處以及廁所的設置,要離游泳池很近,尤其是在水裡泡很久,再加上水壓的壓迫,特別容易想小便,因此,廁所不宜離游泳池過遠,有些游泳池的廁所設置在二樓,當泳客在一樓游泳還要跑到二樓去上廁所,這樣的動線是不正確的。

二、泳池的衛生

另外一個重點是「衛生」。早期的人游泳並不戴泳帽,這是非常不正確的,因為每個人平均一天幾乎要掉五十根頭髮左右,若不戴上泳帽,掉落的頭髮就會塞在排水孔,是非常不衛生的。而且這些掉下來的頭髮很容易污染水池,因此,需要強制戴上泳帽以保衛生。

再者,臺灣一般人的觀念是,游完泳一定要洗完澡再回家;但是,在日本卻不一樣,日本要求在入池游泳之前,一定要先把身上的油污、汗垢、以及膚屑等清洗乾淨。因此,在我經營游泳池時,一定管理到我的池水是符合可以飲用的標準,因為在我的游泳池中,有許多幼兒來此學習,如果水質稍一不好,孩子們很容易就會拉肚子。基於這樣的觀念和要求的標準,那麼在游泳池裡游完泳之後,還需要洗澡嗎?

此外,第三個重點是溢水型的游泳池。也就是二十四小時都不斷有水溢出來的游泳池,因為在水面上會有許多的碎屑及漂浮物,要讓這些漂浮物不斷地流出來,才能保持衛生的狀態。

再來講到排氯設備。衛生單位來檢查游泳池的時候,首先要檢查氯含量,一般氯含量正常要保持在0.3~0.7 ppm,也就是百萬分之零點三及至百萬分之零點七,這是最標準的。但是有很多並不是二十四小時都在檢驗,因此,有些游泳池就直接在水裡丟氯錠。在室外的游泳池,因為氯氣都蒸發掉了,所以並不會聞到氯的味道,可是室內的游泳池待久了,就會聞到濃重的氯氣,因此,排氯設備相當的重要。

三、泳池溫度與規格

關於泳池的恆溫控制,在教學用的游泳池,一般是攝氏二十九度到三十度,而室溫更要比水溫高二到三度,這樣孩子以及教練才不容易感冒。也就是整個游泳池要維持在夏日的溫度狀態,並且水溫及室溫都要維持常溫狀態,如此一來,在裡面游泳及工作的同仁才可以保持身體的健康。

至於泳池的規格結構,游泳池的規程必須是五十公尺乘以二十五公尺,也就是泳池長度和寬度能夠被一百所整除,這樣才能夠成為比賽用的游泳池,亦即長水道是五十公尺,短水道是二十五公尺。泳池建築結構中最好的材料結構就是磁磚,因為磁磚有一個角度,當光線透過水波照下來,整個游泳池會很漂亮,讓人心曠神怡。

四、泳池的經營與管理

再來要談的就是游泳池的經營與管理。

我們先談台灣地區游泳池的背景與發展。在民國六十四年的時候,蔣經國先生在行政會議宣布,由於當時還沒有水庫,臺灣地區相當缺水,因此規定不准有私人的游泳池。所以,在早期要拿到游泳池的執照是相當困難的,而且在早期,也就是民國六十幾年的時候,更沒有人在推動游泳。當時由於我會游泳,因此我在金門當兵的時候,還被列為列管的對象,以免私自游到大陸去,所以早期台灣並不鼓勵游泳。基本上,臺灣的游泳事業,就因為這二十幾年的封閉,反而落後了日本及歐美國家許多。

直到民國八十九年的九月,教育部才下令讓全國的小朋友都要學會游泳。為了讓游泳成為全民運動,自民國八十八年及八十九年的年初,我和我們的立法院朋友,同時也是我們的游泳同好之一,以及五位立法委員,在立法院以「保護生命,從游泳教育做起」為主題,總共開了三次全國的公聽會,教育部才同意讓游泳成為國中小的必修課程。因為,我們每年都喪失太多的幼小生命;這樣的游泳運動教育推動之後,我們的溺水人數已經從每年一千六百人降到六百人。

民國八十九年的時候,我們的溺水率還是日本的六倍,世界衛生組織上的資料統計顯示,我們的溺水率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國家,而排名第一的即是中國大陸。

接下來,我要特別和各位談泳池的「經營型態與趨勢」。游泳是兼具教育、休閒、健康於一身的活動,一般的游泳池多是以休閒為走向,夏天賺錢,冬天休息,但是一旦遇到傳染病如腸病毒和SARS等,就會產生經營上的危機;另外有一種是採會員制的健康型俱樂部,就是像健身房一樣讓你定期來運動,但是如果經營不善,例如一次把會員的年費收齊以後卻沒有妥善經營,也是會發生倒閉。還有一種是走教育路線,在二、三十年前的日本,有一個游泳池的風暴,因為在那個時候,許多的游泳池在短期內都由游泳學校所取代;在未來,臺灣的游泳運動,我認為也會走向游泳學校的教育路線。

最後,我們要提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觀念。我想向各位說明的是ISSG,也就是日本伊藤萬游泳學校集團的發展,請各位自行參閱日本伊藤萬游泳學校的簡介。另外,就是在游泳池建置地點的選擇上,我想地點只是一個起跑點而已,能不能經營得好,則是要靠事後的努力,也就是事業的特色,我們並不是要做Number1,還要做 Only 1,做第一並沒有用,因為大家不一定要去「第一」的游泳池,可是如果它是「唯一」的話,那人人就非到你那邊去不可了!這就是「特色」,也是我經營游泳池的主要理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