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救生教育 > 水中自救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浮具製作

浮具製作 (Use of Clothing for Floating)

(一) 水中脫衣

當一個人衣著整齊而失足落水時,則其行動常會被浸濕的衣服所妨礙而易精疲力竭,必須立刻緊急處埋。當著衣落水時首先要判斷離岸距離的遠近,如果離岸很近則不妨游回岸邊,但是在穿著衣服游泳時。如果離岸較遠或不太會游泳時,則必須在水中脫除衣服以減輕身體負荷。

水中脫衣的原則是:

1.先脫去最妨礙游泳動作的衣著。

2.所有衣著要用最迅速與確實的方法脫除。

3.保持冷靜脫去衣著須按步就班為之,切忌胡亂撕扯,否則變成死結而增加更多的麻煩。

水中脫衣的順序,一般說來應先脫去外衣,次為鞋襪、再次為長褲、襯衣;茲將其方法與要領分述如後:

1.外衣:一面做踩水、一面速將鈕扣或拉鍊解開,如有領帶同時除去領帶,然後將雙手伸到背後,用一手脫去另一手衣袖,再伸到前面脫去另一手衣袖。如果是套頭裝,應先向上捲脫至頭部時,吸一口氣將頭部沒入水中迅速將外衣拉下。衣服如果是人造纖維質料做成的,在脫過頭部的時候要小心,不要使衣服蓋住臉部。

2.鞋襪:先解開襯衣的第二個鈕扣,衣角打結,並將空氣吹入以增加浮力。然後再用水母漂浮姿勢將鞋襪脫除。若有鞋帶須打結掛在脖子上以便上岸穿著。

3.長褲:先成水母漂浮姿勢,將皮帶、鈕扣或拉鍊解開,使其鬆至小腿處並將其踢除。

4.上衣:先將鈕扣拉鍊解開,依脫外衣順序按步就班為之。

▲ 若為增加浮力,在脫除長褲前可將空氣吹入上衣內,使上衣鼓起幫助除去長褲。

▲ 在大海中天氣炎熱或天氣寒冷時,仍應穿著上衣以保護身體。

▲ 初學者應先在淺水處練習以免發生危險,脫除的長褲在褲腳紮緊充氣後,可作為緊急的救生浮具。

(二) 浮具製作

1.長褲:

將已脫下之長褲鈕扣或拉鍊重新扣好或拉上,隨後在褲腳前端各打一單結。撐開褲腰、抓緊褲腰後雙手交叉翻轉置於頭後,然後快速由頭後向前迎風,將褲腰撐開蓋在水面上使兩褲管內充滿空氣而鼓起,若發覺褲管空氣不足時,可一手將褲腰處稍微打開、另一手則在褲腰打開處快速以45。角拍擊水面,使空氣重新進入後抓緊褲腰勿讓空氣流失,製作好之浮具,可將頭部夾於褲管內或將褲管置於雙腋下以增加浮力並向目標前進。(右圖) . 

2.上衣:

(1) 將上衣第一個鈕扣扣上,解開第二個鈕扣或依衣服鬆緊情況打開第一個鈕扣,同時將衣角打結,吸氣後低頭入水將氣吹入衣服內,使空氣充滿背後上衣內並抓緊領口附近衣襟,形成一氣袋狀,身體保特向前彎曲以增加浮力。

(2) 將上衣雙袖脫下並在袖口分別打結,仍將第一個鈕扣扣好,再將衣服前後移轉,兩手抓住二側衣角,高舉至水面迎風向前下蓋,將在水中衣口收下,使空氣灌人形成氣袋,身體向後仰以增加漂浮時間。(圖一、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