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小鴨寓教於樂

蘊含水中自救及救生技巧

2013-11-05 18:52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

慧行救生小天使11月3日上午10點30分及下午3點30分,在新屋鄉後塘湖「黃色小鴨」正前方大廣場,表演活潑有趣的「救生小鴨舞」,寓教於樂、蘊含水中自救及救生技巧的「救生舞」,為前來觀賞黃色小鴨的民眾們,帶來另一種視覺上及心靈上的新鮮體驗。

「慧行救生小天使」是「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所培訓的一群6至15歲的救生小泳士,平日他們勤習各種水中自救及救人的觀念技巧,已數度配合政府於消防救難演習中、以及多項游泳競賽等水上活動裡,實際入水表演活潑生動的「救生示範」,用以推廣及落實「全民救生教育」之目標;而且救生小天使的表演內容經常推陳出新,近日更推出「水上救生舞台劇」,以日常生活中可能會發生的意外溺水情節,展現如何在危急之際,使用正確的自救救人技巧加以因應,廣受學童們及社會民眾的歡迎,迄今已成為推動全民救生教育的最佳助力。

「慧行救生小天使」在去年8月及11月間,分別赴北京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及澳洲的「2012世界救生大賽」作救生示範表演,獲得世界各國熱烈的讚賞和迴響,接下來正規劃到英國倫敦作救生交流和示範表演,未來他們更將以救生示範「繞著地球跑」,成為和先進國家共同推動全球「救生教育」的小尖兵。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劉雪筠理事長表示:「黃色小鴨」有一個像傳奇般的故事,也就是在1992年,一艘載滿二萬九千多隻塑膠黃色小鴨的貨櫃船在北太平洋發生船難,貨櫃破裂之後,小鴨全部掉入海中,順著洋流在海上漂流歷險了十五年,完成三萬五千公里長征,也成為海洋學家觀察海洋環流的最佳機會。「黃色小鴨」雖遭遇船難但因有漂浮的能力而不至於滅頂,就像「慧行救生小天使」所要推廣的「救生教育」一樣,當不幸發生溺水事故之際,千萬不要緊張,要告訴自己把身體放輕鬆,就能像黃色小鴨一樣漂浮在水面上,而能保持較多的體力,獲得更多的救援機會。 將黃色小鴨與救生教育結合在一起,使得廣受喜愛的黃色小鴨具有更深遠的意義,正是「慧行救生小天使」此次打扮成「救生小鴨」前來表演的目的,也歡迎對推廣救生教育有興趣的人士和該協會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