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路徑 首頁 > 慧行志工獲桃園市長表揚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北湖國小游泳隊 - 救己救人擺第一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6-02-21 【桃園市政府教育電子報】

  36人的小學校,卻擁有10位的游泳選手。雖然平均年齡約十歲,但他們很清楚游泳不是為了比賽,是為了救己與救人。
有別於一般的孩子,北湖國小游泳隊明顯沉穩內斂。他們一進到校長室是安靜有序的,接受訪問時不但自動的舉手發言且能耐心等待。問他們為什麼學游泳?學游泳的好處?二年級的于大雅如唸rap般的快速唸出了教練教給他們的:「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看來他們學游泳,不只是為了學會技巧、提升泳技,游泳救生的觀念深烙於腦海中。

救生、護生是學游泳的最高目標

  這麼小就有救生觀念源於孩子的父母親或家人都是有執照的救生教練,他們多半從小就開始學游泳和接受救生訓練。教務主任楊佳惠提到,有的甚至是8個月大時,父母親便帶著孩子參加「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的親水夏令營,藉由各種浮具讓孩子去划水、仰漂,愈小的孩子,

北湖國小游泳隊以救生.護生為學習目標

  剛離開母親羊水不久,他們看到水反而樂在其中,不會害怕。「如果要讓孩子培養水性,真的是要愈早愈好。」特別的是,除了泳池,溪流和海邊也是他們訓練的場所。
  除了培養水性,學游泳具有更遠大的目標。泳隊總督導李瓊安遠從澎湖跨海而來,她身為知名食品行的董事長夫人為了避免孩子長大成為「草莓族」,當孩子四歲半時,她便把孩子送過來接受游泳訓練,每個星期坐飛機過來看孩子,直至後來顧及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決定長住陪伴。回想起十年前的決定,她說,從小就要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和責任感,不要等到長大了再來導正,更因為她本身是「慧行」的志工,非常認同「向下紮根」的救生觀念是「刻不容緩」的教育,「希望在沒有發生事情前接受教育,不要在發生事情後發生教訓」。尤其,臺灣是個島國,溺水人數卻相較歐美高,這是讓人感到諷刺的事。
  她提到,雖然曾經因為救生成員老老少少、年紀參差不齊,因而被取笑與質疑「如果真的出事情了可以做什麼?」但他們堅持著「防患於未然」,為了減少災難發生,「從小就開始做,至少可以自救」的想法,刻苦磨練。

天未曉即起床,辛苦卻不喊苦

  即使是寒冷的冬日,孩子不到五點便要起床,晨起打掃環境、跑步、拉筋暖身、接受游泳訓練,結束後趕到學校上課,放學後再回到泳池繼續2-3小時的練習,然後吃晚飯、寫作業。為了方便訓練與培養團體紀律,泳隊的家長們承租了一棟房子,讓孩子一起生活。問孩子辛不辛苦?他們都說「不辛苦」,但看在總督導的眼裡,怎麼會不辛苦?雖然李家雄說,踩水踩不好,會沉下去。鄭大德說,嗆到時要趕快踩水,調節嗆到的地方。莊景惠覺得學仰漂得要學會全身放鬆,不然浮不起來。于大雅打水卻一直喝到水,喝到肚子痛。曾大銘說,他覺得爸爸、媽媽比較辛苦,因為要教他功課。他們把吃苦當吃補,還很開心的說,誰練到有六塊肌、四塊肌。因為他們記得教練說的「挑戰極限,超越自我。」「今天的努力,可以成為明天的實力。」

 
摸黑做著陸上操,暖身練體能
 
不幸溺水可以用塑膠袋自救
 
至柳州示範救生,改編河伯娶親的故事
 
利用繩和長竿來示範如何救生

受邀國外表演救生術、接受馬總統表揚

  去年十月游泳隊受邀至廣西柳州第十二中學表演救生術,他們在滿場的中學生面前高聲誦朗著文天祥的「正氣歌」跑步進場,楊主任並配合當地的風土民情,改編了民間故事「河伯娶親」,讓孩子經由戲劇的方式,演示了救生技能和水中自救法,尤其當巫婆被真的推進水中時,全場歡聲雷動,「報應、活該」聲此起彼落。飾演新娘的母親的向晏妤很珍惜演出的機會,十分入戲。她很喜歡這樣的表演,因為有很多的觀眾,「比游泳還刺激」。于大軒本身有關節鬆動的症狀,但他覺得他們就是把「救生的理念」傳達出去。曾大瑜看到觀眾們都很專心欣賞,還有人看到感動的流下眼淚。一年級的楊景涵對於這次的初體驗,讓她只能用「快樂」形容。事實上,這支泳隊的成員有的參與過北京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表演救生示範,澳洲所舉辦的國際救生比賽,精準的動作與激昂氣勢總吸引眾人目光。
  今年一月初,慧行救生志工因進入校園培養救生小天使、義務推廣救生教育,至今有37萬人受惠,獲得總統馬英九接見和表揚。總統一一和游泳隊的每個人握手、照相,他們都是「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的一員。李家雄很開心,他覺得總統的手握起來「很溫暖、結實」。鄭大德還當場回答了總統的考題。如果有人掉進水裡怎麼辦?他說「叫叫伸拋划」。大聲呼叫、打119、伸竹竿或可延伸之物、拋漂浮物如球或繩、划船救援,救援程序熟記在心。

泳隊重全人發展,學校以泳隊為榮

  北湖是個很偏鄉的學校,但每年代表新屋區參加桃園市中小學校聯合運動大會,往往「閃閃發光」。雖然身形不似別區的孩子高壯,但今年二月的中小運游泳比賽,幾乎個個為新屋區得到好成績。校長陳耀庭對於學校老師願意全力配合泳隊訓練,給予肯定與感謝。他也以行動支持這群小泳士,剛接任北湖的那個暑假和後來只要泳隊要比賽,每每赴池畔幫他們打氣。但這不是一支以比賽為目的的隊伍,他們是在跟自己比賽,為了救己救人。
  據主任的觀察,泳隊的孩子下課時不太喜歡出去玩,不是留下來看書、寫作業,便是老師在做補救教學。她也發現,泳隊的孩子對於打掃非常勤奮仔細,即使是角落,他們也會把物品搬開絲毫不馬虎,常成為老師和同學的好幫手。以前她在批閱高年級孩子的作文時,看到泳隊成員所呈現的內容往往較具深度、舉例也較廣泛,她認為當孩子大量的接觸一些教材,如烙印於心的正氣歌等古聖先賢哲理時,孩子的文化底蘊會特別的好。
  總督導說,泳隊要求孩子是「全方位的發展」,「身淨、心淨、國土淨」。在救生協會裡有個生活管理組,特別注重孩子的生活言行。雖然游泳是體育項目,但心靈和課業也要兼顧。除了生命力要旺盛,人品的質地更要昇華。「沒有靈性的教育,只會造就有智慧的惡魔。」從小薰陶、耳濡目染,他們要教給孩子的是一種「身心靈的教育」。孩子們雖然提到了,學會游泳可以去比賽、進步的時候很開心、放鬆心情,但因學游泳而身體更健康的孟義博覺得他還學會待人的禮貌。游泳「不是為了比賽,是為了人品。」

讀書不忘救國,人是有使命的

慧行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也是中小運的戰將

  藉著傳遞救生觀念,游泳隊實際上也在進行著兩岸交流與世界和平的任務。生命不在長短,其意義與價值應為多數人所認同。既然做人就要有「使命感」-使用生命的感覺。總督導推崇慧行的創會會長所說「讀書不忘救國」。救生不分宗教、種族、文化和疆界,如同和平不分國界。雖然兩岸表面上維持現狀,但內在不免暗潮洶湧,他們能否在兩岸和平與文化交流上盡一點力?雖然孩子不一定了解兩岸詭譎的政治關係,但從自己孩子的身上,主任看到孩子在柳州之行回來後,她會想要表現得更好,更以身為救生和平小天使為榮。
  救生不分對象、不講條件。北湖國小游泳隊,這群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年紀小,志氣高,未來他們將泳進更多地方,繼續發揚救生與護生。

 
人是有使命的,精進泳技才能救生與護生
 
閃閃發光的新屋區泳隊,大家一起加油
建議使用I E 11.0 以上瀏覽器及 1024*768 解析度/最近更新日期: 2016年3月14日
Copyright 2015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