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救生訓練 新北市啟動校園尖兵

本篇文章圖片轉 2012.05.31 聯合報【中央社╱新北市報導】

暑假將至,是許多學子出遊、打工的時機,也是意外、犯罪問題發生的高峰期。新北市政府將成立校園防溺尖兵,減少意外。民間組織也正積極訓練救生員,並在大豹溪設救生站。

「伸展、點頭、前壓臂、後拉臂、繞臂、前弓後仰、前弓轉身....」,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每天清晨在新北市自強游泳池免費指導救生訓練,暖身操的口令,劃破清晨的寧靜。

一名教練說,早起帶班,又要照相紀錄,甚至將學員的水底動作,攝影起來作為改進的依據,1個月的密集訓練,大家為了水上救生一起努力。學員們的進步,是教練團最大的欣慰。

總教練張建雄表示,志工投入訓練,這些好手可以在5分半內游完100公尺的蛙泳與捷泳,只要按部就班跟著教練團安排的課程走,救生沒問題。
但他說,志工難當,開班真像在拚選舉,歡迎救生學員,一同加入熱血的行列,學得救生急救技能,也是家人親友的守護神。

新北市近來發生重大意外,烏來國中生玩水溺斃事件,受到外界矚目。市長朱立倫要求暑假期間,強化各大景點區的安全措施,不讓烏來溺水意外再次發生。

市府消防局統計,近3年(98至100年)災害死亡事故中,以溺水死亡人數最多;尤其,溺水在夏天發生意外最多。長期在大豹溪值勤的教練吳明慧說,許多遊客不顧安全,危險下水,令人捏冷汗。

市府消防局則展開大豹溪防溺,協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設置救生站;消防局表示,與市府觀光旅遊局及警察局,共組「大豹溪水安巡查小組」聯合稽查,並請教育局協助宣導學童防溺教育。

周錫瑋擔任台北縣長時,推動三峽大豹溪救生防溺,以公告管制、勸導、處罰,達到降低死亡人數的效果;市府明天將舉行「校園防溺尖兵」授聘儀式,啟動守護水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