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叫伸拋划!教育部水安宣導今開跑

本篇文章圖片轉101-05-03中央廣播電台【江昭倫╱台北報導】

夏季即將來臨,教育部「校園水域安全宣導」活動也在今天(3日)正式起跑。除邀請學生擔任代言人,加強水安宣導,教育部也提醒民眾謹記「救溺五步、防溺十招」,才能自救、救人,有效降低學生溺水人數。

在中央、地方、學校與民間單位配合下,台灣學生溺水人數已從2005年的86人逐年降低,不過,去年仍有41人因為溺水失去生命,今年1月到4月也發生4名學生溺斃事件。

為提醒學生注意水域活動安全,教育部將5月定為水域安全宣導月,並在3日的「校園水域安全宣導」記者會上喊出「叫叫伸拋划」的救溺五步口號,提醒民眾如看到有人溺水,不要衝動下水救人,而是應該大聲求救,並撥打119,同時就近利用竹竿、浮木、船、救生圈或繩子協助救起溺水者。教育部同時提供「防溺十招」,提醒學生留意戲水安全、不要靠近危險水域。

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原音)我們的救溺五步、防溺十招是就大家一起來做的啦,大家共同努力一起來做這個事情是非常關鍵的。我想讓溺水的事情減到最少,當然希望我以後看到的數字都停在「零」,那當然是最好,我想這個就是教育部在推動,跟民間團體努力共同要來做的。』

5月起,教育部也會在各地培訓共100名水域安全宣導志工,到容易發生溺水水域鄰近學校加強學生的防溺和救溺觀念,並演練遇溺時的應變,確保學生戲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