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安妮 輕巧便宜CPR新利器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2.04.30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

CPR心肺復甦術訓練模型「安妮」,現在有了迷你版!桃園縣消防局引進全國唯一的「迷你安妮」,體積更輕巧、價格更便宜,希望增加各機關推廣CPR意願,讓急救術更普及。

目前消防分隊、軍方和學校使用的「安妮」,長65公分、寬35公分、重3.5公斤,幾乎都是功能陽春、只有半身的「小安妮」(Little Anne),每個售價約1萬元。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教官簡國至說,因為一般「安妮」昂貴,且材質硬、收納占空間,造成各單位購置意願不高,舉辦大型講習都須四處借,在日本,每場CPR講習規定4人用1具,台灣因為數量實在太少,經常只能8人湊合著用。

消防局長謝景旭因此嘗試從美國引進「迷你安妮」,目前台灣唯一一具,就存放在消防文物館。

迷你安妮(Mini Anne)使用時才充氣,長50公分、寬33公分,重量只有400公克,每具不到2千元,可切換成人、小兒急救模式,訓練時只要按壓到位,同樣會發出聲音,收納、攜帶都方便。

過去因為CPR要求對口鼻吹氣,有人曾經戲稱「安妮」是全世界接吻次數冠軍紀錄保持者,初學者往往因為衛生問題卻步,簡國至說,新版的口訣「叫叫CAB」不強調吹氣,且「迷你安妮」清潔方便,不用擔心。

簡國至表示,因桃園縣「安妮」數量太少,小學生才集中到八德市大忠國小學CPR,但校方每次只能收集50具,並不方便。

謝景旭說,將來也會建議善心團體和人士捐贈「迷你安妮」,同樣能救人一命、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