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溺五步、防溺十招,一五一十告訴你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100.06.28 教育部網站【體育司

教育部籲請全國中小學:務必在暑假前再次提醒學生水域安全的觀念,並將「救溺五步、防溺十招」主動向學生說明宣導,讓學生有一個平安健康的暑假。

本部將防溺、救溺的重要觀念歸納成「救溺五步、防溺十招」,並設計成摺頁,提供給全國中小學(檔案於「游泳 121網站」下載,網址:http://www.sports.url.tw/),希望各校務必在學生離校前,再次叮嚀學生注意水域活動安全。

鑒於暑假期間 7、 8月往往為學生發生溺水事件的高峰期,教育部呼籲各界謹記「救溺」口訣 「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

叫 大聲呼救

叫 呼叫 119、 118、 110、 112

伸 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拋 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划 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救溺五步」是低風險到高風險的救溺方式,第一時間務必大聲求援,利用周圍救生器材,切勿貿然下水救人。

為確保水域活動安全,出遊前務必瞭解「防溺十招」:

一、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二、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三、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四、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五、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六、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七、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八、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九、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十、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依據教育部「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即時通報網」,暑假期間( 7月及 8月)是學生溺水事件發生的高峰期,約為整年溺水事件數的 40%。本部除於 100年 5月 24日召開水域安全記者會之外,已多次行文全國各級學校加強學生水域安全宣導,並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於暑假前利用家庭聯絡簿等機制發送宣導公告。

「生命無價」,教育部再次呼籲家長與學生,切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的危險,並特別注意各項水域活動之安全性,避免溺水事件的悲劇再次發生。同時,請各縣市政府結合學校、觀光局、消防局及民間救生團體等單位,加強橫向溝通聯繫,共同為維護青年學子生命安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