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小女子 「泳」敢當上教練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100.11.13 中國時報【記者黃天如/台北報導】

廿二歲林佳儀是軟骨發育不全症的罕見疾病患者,生來四肢就較一般人短小;但因父母都是游泳教練,佳儀五歲就開始學游泳,經過不斷苦練,她不但成為國內軟骨不全症患者取得救生員、教練雙執照的第一人,身高還在接受特訓的半年內增加了五公分呢!

   
  廿二歲林佳儀(陳志源攝)  

軟骨發育不全症是一種基因突變造成的罕見疾病,患者四肢先天短小,平均只有一一0公分左右,又被稱為「小小人兒」。國內推估約有一千名患者,為使小小人兒的人生道路不再孤單,一群病友及家屬昨天成立病友關懷協會,希望號召更多小小人兒走出陰暗迎向陽光。
「拜從小學游泳之賜,雖然我也才一二五公分,但每次參加病友活動,我可都是最高的一個呢。」出席成立大會的佳儀露出燦爛的笑容說。
目前就讀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四年級的林佳儀,出生八個月就經醫師診斷為軟骨發育不全症。雖然註定「長不高」,但因家人毫無保留的愛,佳儀從小樂觀開朗,五歲就跟著爸媽勇渡日月潭的經歷,更為人津津樂道。
回想十六歲那年,為了取得救生員執照,林佳儀連續半年每天至少苦練一小時。考照當天還得在水深一二0公分的泳池內,模擬將溺水者拖回岸邊,因身高不夠,過程中口鼻都淹在水面下,仍堅持完成任務,連主考官都不得不佩服眼前這名小女子的毅力。
兩年前佳儀挑戰游泳教練執照,在十二分鐘內游完蛙式、自由式、蝶式、仰式、抬頭倢式、抬頭蛙式、基本仰式及側仰等八式各五十公尺,且同樣一次過關。
佳儀最大的夢想就是開一間小小的咖啡店,閒暇之餘,還能開班教游泳,讓更多人都能像她一樣,以優遊自在的心情,游向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