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國道服務區 設傻瓜電擊器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1.12.23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交通部宣布,未來公共運輸場站將普設俗稱「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台鐵初步鎖定卅個頭等、特等車站建置,高速公路服務區也在春節過後全面建置完成。

台北車站地下一樓東側月台出口2年多來只設一台AED,明年底前台鐵將耗資600萬,擴大在30個車站建置AED。記者曾懿晴/攝影

心臟病位居國人第二大死因,最近有高鐵乘客心臟病發,靠即時電擊挽救性命,國內公共場所AED設置不足的問題也浮上檯面。

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有兩萬人突然休克,在送院前失去心跳。為了把握休克後的黃金搶救時間,交通部長毛治國在部務會報中下令,將比照國際作法,在各郵局、高速公路休息站、火車站等地普設AED急救設備。

日本有超過卅萬台AED,休克三分鐘內就能得到急救,日本民眾在公共場所發生突發性心臟停止的急救成功率,從原來的百分之七,大幅提高到三成八。美國芝加哥國際機場甚至要求在民眾步行一分鐘以內的距離,就能取得AED使用。反觀台灣僅四千多台,多在軍方、消防隊手中,公共交通運輸場站設置嚴重不足。

台鐵僅台北車站有一台AED,桃園機場也僅有一台,且設在復興航空貴賓室。台鐵預計耗資六百萬,初步鎖定台中、高雄兩個特等站,及基隆、桃園、新竹、嘉義、屏東等廿八個頭等站建置AED,並訓練人員正確的急救操作,最慢明年底前完成建置。高速公路全線共十四個服務區,農曆年後將建置十九台。

AED是患者突然心跳停止時,搭配心肺復甦術CPR使用的攜帶式急救工具,非醫護人員也能使用,一台要價約十五到廿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