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國子監首開“賞石文化vs.世界文明”講座


Responsive image
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系列講座之“賞石文化vs.世界文明”講座正式開講,與會嘉賓合影

2015年7月18日下午2點,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系列講座之“賞石文化vs.世界文明”講座正式開講,該講座係“海峽兩岸慧行賞石文化協會”與“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聯合主辦,並由“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吳志友館長隆重安排於館內的彝倫堂進行,特邀本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資深的賞石名家林呈財博士擔任主講人。將近三百人到此共襄盛舉。
活動開始由司儀宣讀各界賀函,中國觀賞石協會、中國收藏家協會、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北京台灣企業投資協會等發來賀函。吳志友館長代表主辦單位對全體嘉賓表達歡迎之意,接著介紹北京孔廟國子監的淵源,並簡要介紹「彝倫堂」源起於元朝,是歷代君王宣禮儀、行教化之處;他對與會嘉賓們表示:今日有緣坐在此處聆聽林博士演講,大家也可以觀想著自己過去曾是皇帝重用的王公大臣,坐在這裡聆聽皇帝的諭令開示。中國觀賞石協會顧曉華秘書長、天津賞石協會文甡會長、河北省收藏家協會李彥森會長、非遺賞石衡山家族傳承人沈寬先生,柳州市原政協副主席徐偉崇、柳州奇石館朱國紅館長、雲波摩爾藝術博物館創建人黃雲波、中國文化資訊協會石文化委員會孫慶芳主任等嘉賓出席。

Responsive image

林呈財博士與“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吳志友館長

林博士深入淺出、旁徵博引的精湛講演,讓每一位聽眾聚精會神聆聽,全場反應熱烈、掌聲不斷。為時一百五十分鐘的演講,與會人士聽得意猶未盡,表示真是一場難得聽聞的精彩演説,希望林博士安排出時間,繼續進行接下來的兩場講座,可以聽到更精彩的內容。柳州市原政協副主席徐偉崇讚嘆林博士具有深厚的國學功底和淵博知識,將跨領域的多項研究深入淺出地帶入賞石文化,並與孔孟聖學之精義互相結合,尤其令人感動,征服了不論是否懂得賞石的來賓。柳州奇石館朱館長全程不斷作筆記,並熱情邀約林博士也能到柳州舉行賞石文化講座。
此回首度之賞石文化系列講座,正是探討如何從賞石品石中體認蘊含于自然當中的「道」,且由多元多面向將賞石文化與孔孟聖學互融互攝,解析中華傳統優良賞石文化如何以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方式,來面對中國文明與世界文明因交流頻繁以致産生劇烈的激蕩與融合,並幫助人民在瞬息萬變、充滿意外無常的當今社會裏,找出一個順應時代、傳承智慧的立身處世之道。



Responsive image

主講人林呈財博士暢談人與天地、人與自然的關係 (攝影 王居順)

Responsive image

與會來賓聚精會神聆聽林呈財博士講演

Responsive image

北京東方中國詩書畫院常務副院長李俞汶獻花給林呈財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