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徜徉山水 慈恩塔緬懷親恩


1070916日月潭長泳活動報導

  一年一度的泳渡日月潭活動,堪稱是近年來台灣中部最具歷史與規模的水上活動.從民國72年開始,在每年的中秋節前後,有來自台灣與海外各地的游泳好手,齊聚於日月潭朝霧碼頭處,下水參與這個長泳盛會,全程大約3300公尺,最終於對岸的伊達邵碼頭起岸。之後此一活動於民國91年正式列入世界游泳名人堂,每年均吸引來自四面八方數萬人的游泳愛好者參加,成為「萬人泳渡日月潭」的嘉年華盛會。

萬人泳渡日月潭嘉年華

慧行志工自民國93年起,開始參與『萬人泳渡日月潭』活動,迄今已達十餘次,並曾數度成為大會之最大參加團體,接受大會之表揚。今(107)年慧行志工再度組隊90餘人參加第36屆『萬人泳渡日月潭』,還有來自世界十幾國國家代表及中國大陸四川、上海、安徽、廣西等同胞,以及全國各界社團及個人等,共有22000多人與會,馬前總統英九先生亦報名參加。
當天凌晨四點,所有參加泳渡日月潭之慧行志工們,齊聚協會之救生基地華嚴廣場上,由本協會創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及現任理事長劉雪筠女士領軍,在林呈財博士致詞為大家勉勵之後,隨即登上遊覽車朝日月潭出發。

向朝霧碼頭入水處出發

近七點到達日月潭時,即收到大會傳來的訊息:因受山竹颱風影響,長泳設施遭受破壞移位,為整治設備達到入水安全等,將延遲下水時間兩小時。林呈財博士當機立斷,要慧行志工們立刻全員集合,善加利用這等待的時間上課以及讀讀教材,驗證了慧行志工參與活動都是在「遊學」而非遊玩,因而都會掌握時間加緊學習。當大家來到集合地點時,赫然見到現任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明光法師,正身著長泳裝備端坐在正前方。隨即明光法師受邀致詞時表示:慧行志工已多次邀請他參加日月潭長泳活動,先前都因緣不具足而未能成行,而今年終於因緣成熟了!在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副理事長陳世耀、楊玉春夫婦的盛情接引下,一大早就專車接送明光法師來到日月潭長泳現場。

明光法師致詞

掌握時間加緊學習,利用等待時間讀教材

在這段等待下水的時間,慧行志工們在林呈財博士的指導下,聆聽了思想能量具足的一堂課程,也飽讀了一篇篇「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數篇教材。在大約十點多時,大會終於宣布開始進入下水程序,泳士們萬頭鑽動地匯集成長長的帶狀行列,緩緩地朝著下水處前進,雖然人數眾多而分屬不同隊伍,卻都顯得興致盎然且前後有序,經過近乎一個小時的行進,終於在上午十一點多紛紛進入潭水當中。
活動前幾天的天氣接連著下雨,當天也還在山竹颱風的影響下而有微雨,但是當大夥兒入水長泳的這幾個小時,天空晴朗微風徐來,不似往年曾出現的烈日曝曬,也沒有過大的風浪擺盪;適宜的水溫加上環湖美好的湖光山色,讓每位泳士都悠游其中,還有不少人帶著防水的攝影裝備,擺出一個個悠遊的姿勢入鏡。等到慧行志工全員起岸之際,已近下午二點。簡單用過大會提供的午餐飯盒後,全體慧行志工繼續下一階段的充電之旅。

來自四面八方數萬人游泳愛好者,慧行志工也在其中

慧行志工照過來

準備下水了

明光法師也悠游於湖光山色中

首先來到供奉著唐代玄奘大師佛骨舍利的玄奘寺,所有慧行志工們肅穆莊嚴地進入玄奘寺,在大殿前的廣場上虔誠跪拜禮佛、誦讀普賢十大願,隨即依行程步行前往不遠之處的慈恩塔。慈恩塔為日月潭著名的地標,入口離玄奘寺約300公尺,從入口的停車場往上走到步道終點,大約570公尺,沿途古木參天,綠意盎然,即使炎炎夏日,走在頗寬闊的步道上也不會覺得燠熱,石板步道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原理,因是緩步而上,如履平地,一點也不會感到吃力,而且每隔100公尺,在石階上刻有距離的數字,貼心的預告著訪客們:還有多遠即可到達目標。
位於海拔954公尺沙巴蘭山(又名二龍山)上的慈恩塔,塔分八層,塔高46公尺,塔頂正好是海拔1000公尺,此乃蔣介石先生為感念他的母親王太夫人而於1969年興建,迄1971年完工;站在塔頂視野遼闊,一眼望向潭面,以拉魯島為界,東北方形較寬闊似日輪;西南方形較狹長如月鉤,即可明白日月潭名稱的由來。

在大殿前的廣場上虔誠跪拜禮佛、誦讀普賢十大願、發願

海拔954公尺的慈恩塔,塔分八層,塔高46公尺

慧行志工們在林呈財博士及明光法師的帶領之下登上慈恩塔頂,此時潭面雲霧繚繞,由林呈財博士帶領大家虔誠祝禱,迴向給每位志工的三代祖先,內心自許當善用有限的生命,做出有益社會人心之事以報親恩。當迴向完畢時,忽見潭面雲霧散開,彷彿潑墨山水般的美景呈現在每個人的面前,所有慧行志工們莫不讚嘆大自然的造化之功。明光法師也適時介紹慈恩塔的由來及佛教所謂「上報四重恩」之涵義。最後由明光法師帶領著大家唱誦「嗡嘛呢叭咪吽」的佛曲,音韻悠揚遠播,也帶領著每個人的心自然融入於秀麗的山川勝景當中。

林呈財博士帶領慧行志工們迴向給每位志工的三代祖先,以報親恩

明光法師帶領所有慧行志工們唱誦「嗡嘛呢叭咪吽」

隨即下塔來到慈恩塔對面之王太夫人紀念堂前,小廣場上已由協會工作人員擺設好講桌及整齊的小凳子,方便讓大家就座上課及朗讀教材。此時大約晚上六點多,天色漸暗。林博士先請首度參加長泳活動的鄭尤香女士發表心得,鄭女士對於自己年近七旬尚能參與長泳且挑戰成功,顯得十分興奮,身為慧行志工屏東南州服務處主任的鄭女士,也手拿麥克風誠摯邀約慧行志工們踴躍參加本年度最後一個長泳活動:屏東大鵬灣海泳。
之後當全員開始讀教材時,天光既暗,慧行志工一個個打開手機的亮光,有始有終將兩篇教材讀完,就像是古時莘莘學子在暗夜中就著燭光展讀聖賢之書一般。在課程結束後,所有志工滿腹心得地協力收拾場地,扛著桌椅音響等裝備走下步道,並在慈恩塔停車場以幾台車輛的前方大燈一同大合照留念,為此次豐富又多彩的日月潭長泳遊學之旅,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參加長泳活動的鄭尤香女士發表心得

慧行志工們將手機的手電筒打開,藉著手機的燈光,有始有終將兩篇教材讀完

日月潭遊學明光法師與全體慧行志工合照


建議使用I E 8.0以上瀏覽器及 1024*768 解析度/最近更新日期: 2018年9月20日 9:19 PM
Copyright 2012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