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賽托帶假人 挑戰自救救人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3-05-20 自由時報【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救生游泳錦標賽選手以側泳托帶40公斤重的假人。(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又到戲水旺季,但每年總有溺水憾事發生,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昨天在苗栗縣竹南鎮立游泳池舉辦全國救生游泳錦標賽,推廣「全民水上救生教育」,參賽者年齡從8歲到75歲,每名選手都展現純熟的自救及救人技巧。
錦標賽計有桃竹苗、台中、高雄等多個縣市游泳協會、學校報名參加,300多名選手依年齡分組比賽,除測驗水中救生需具備的仰泳、側泳、抬頭捷泳、抬頭蛙泳等游泳技巧外,還需進行岸邊拋繩救生、水中托帶假人及潛水閃避障礙網等項目,較單純游泳競賽更具挑戰性。
苗栗縣中港溪游泳委員會的75歲選手傅維桂,是這次賽事年紀最長者,他已游泳3、40年,是全國各大游泳賽事長青組的常勝軍,但對於「救生游泳」傅維桂也笑說,「不一定能得名!」畢竟游泳單純比速度,但救生還需技巧,他認為會游泳的人,一定要學。
慧行志工游泳隊的8歲選手孟義博,學習救生游泳已經2年,也參加過多次泳池、海泳比賽,他說,學了救生游泳技巧,讓他懂得如何水中自救,保護自己的安全。
「會游泳不一定會救生,但學會救生就一定會游泳!」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秘書長簡意鴻說,協會成員4月間,也有參加墾丁南灣舉行的國際恆春長泳,當時因海象驟變,傳出多人溺水意外,但成員因懂得自保,所以都平安上岸。
簡意鴻表示,尤其又到戲水旺季,協會希望藉著辦理救生游泳錦標賽,推廣「全民水上救生教育」,讓喜愛游泳運動者,都懂得救人、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