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游泳賽 300「泳士」拖假人拚救人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3-05-20 02:04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慧行杯全國救生分齡游泳錦標賽昨天在竹南鎮立游泳館舉辦,選手展現高超泳技及水中拖帶假人等水上救生技巧。
圖/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提供

慧行杯全國救生分齡游泳錦標賽昨天在竹南鎮立游泳館舉行,三百多名來自各地的選手,展現高超的泳技與拋繩救生、拖帶假人、潛越障礙網等高難度的水上救生能力,透過比賽,讓大家提升水中自救、救人能力。
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推廣救生游泳運動風氣,連續5年在竹南舉辦這項賽事,昨天開幕時,由6歲到15歲的「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表演水上救生,隨著音樂在水中不斷踩水,還加入救生繩索、魚雷浮標等器材示範各種救生方式,精湛演出,博得滿堂彩。
「看了真的很感動」中華台北水中運動協會副秘書長張助道說,小天使訓練有素,每項技能都展現求生、救人的本事,將向主辦單位索取示範影帶,帶回協會大力推廣。
參賽選手分批進行各項救生游泳競賽,包括基本的抬頭捷泳、蛙泳、仰泳等,還加入器材增加比賽難度,像是拋繩救生、魚雷浮標接力,為模擬救生真實度,還搬來120公分高的假人,選手得穿上蛙鞋並拖帶40公斤重的假人,完成水中救援任務。
縣長劉政鴻為選手加油,也勉勵選手精進水上求生、救生技能。新北市選手陳柏諺說,去年暑假教練學過救生技巧,拖帶假人或水中掙脫等雖比一般游泳比賽難度高,卻是重要的救生技能。
「會游泳不一定會救生,但學會救生就一定會游泳」,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秘書長簡意鴻說,在水中遇意外,要有能力自救,不要空等救援,「切記放輕鬆,不要慌張」,要不斷踩水或以韻律呼吸、水母漂或仰漂等方式避免溺水。
簡意鴻提醒大家,發現有人溺水,要視現場狀況找東西救援,例如拋擲繩索、長竿或浮板等,或利用衣物打結後拋擲給溺水者,千萬不要貿然下水救援,以免反被慌張的溺水者緊捉,陷入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