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袈裟 出家人自渡渡人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1-09-18 中國時報 【林郁平/台北報導】

有「泳」氣

▲參加救生游泳研習營的2百多位僧侶,先在訓練基地參觀救生小天使的示範,接著將脫掉袈裟、穿上防寒衣,親自學習各種救生技能。(林郁平攝)

「自渡渡人」原是佛教中,心靈層面上的傳授、解惑,「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在佛光山、中國佛教會等長老認同、協助下,舉辦了一個極特別的救生游泳研習營,兩百多名學員都是比丘、比丘尼,甚至連韓國、不丹、越南等國的住持也不遠千里前來參加,希望在身體、生命上,也能「自救救人」。

     在國內鮮少看見出家人游泳,因為在佛教戒律中,有一條規定不能戲水,所以要出家眾換下袈裟、穿上泳衣,光是在心理層面上就極難克服。長年義務推動救生教育的「慧行志工協會」理事長林呈財表示,其實這是個誤解,佛教中的原意是不要做沒有意義的事,而非不能學游泳、學會救生,且宗教界不只能發揮救度肉身的作用,在心靈上更有極大的幫助。

     慧行志工協會去年在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明光法師的合作下,首度舉辦「僧侶救生游泳研習營」,卅多位學員在兩天受訓期間內,體驗河水與海中不同的救生技巧,結訓時,都從一開始很難放得開,變成異口同聲說:「時間太短,真正不過癮,卻已經全部上癮」,希望下次還能再參加。

     林呈財說,協會在本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擴大舉辦研習營,希望能將佛陀涉水救生的技能傳承下去。結果出乎意料踴躍,共有兩百多人參加,大多是全台各地的住持與長老,且比丘尼是比丘的一倍多,並動用兩百名擁有救生執照的志工與一百多位教練教導,馬英九總統還發賀電致意。

     韓國護國佛教團體聯合會會長前進,率和應寺住持妙覺法師等十人來台取經,還有不丹、越南等國僧侶,這兩天也在桃園訓練基地、坪林大橋下,一起學習溪流救生、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法、包紮、傷患搬運等,佛光山也特地安排三峽的金光明寺讓這些遠來的學員住宿。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參與訓練的僧伽有感而發地表示,投入一望無際、波濤洶湧的大海,親證自救救人後,更能體驗佛陀「苦海常作渡人舟」的慈悲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