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行救生游泳協會志工 柳州救生表演心得分享



  這次遊學到柳州奇石館參觀,增進我們的見聞和知識,但感覺導覽的介紹,僅達到為一般觀光客解說的層次,不能鞭辟入裡,讓人覺得只是瞭解皮毛,走馬看花而已,無法達到欣賞的目的。
  老師在柳州奇石館演講,從聽演講的各界人士反應來看,老師的演講已深深的扣入這些人士的內心深處,雖然大陸同胞不善於公開表達內心的感動,但私底下卻可以看到一些肢體動作的顯現,這是老師深厚的功力和充分的準備,讓此些人士徹底的折服,讓慧行子弟與有榮焉。
  原先不懂石頭的偉大,但經過老師的解說,才知道石頭的內涵有這麼深,衍生出的道理更是外行人無法瞭解的,所以老師說得很對,學習是要有明師的指導,否則不能學到真功夫,經過老師的解說,對石頭的結構內涵已有深深地領悟。
  和平小天使的救生表演,別說是大陸同胞看了會驚為天人,深受影響感動,連我這個久未參與救生活動的台灣人,都深感震撼,從頭到尾毫無冷場,每位小天使都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動作純熟,表情天真自然,我坐在局長和校長、書記的後面,每一個單元都指示其下屬拍照、記錄並作若干討論,感受到他們是非常的震撼,與原先所抱持的心態完全不一樣!最後再由老師作總結,更是讓現場所有的人都明瞭慧行救生游泳協會所做的重責大任和無私無我的教育傳承,讓所有慧行志工都能抬頭挺胸,昂首闊步,這種榮耀是老師賜予我們的,感恩老師。

  這次到柳州、桂林遊學,老師有特別叮嚀,要大家廣結善緣,要大方廣、大願大行。
  老師到柳州、桂林,宣揚慧行教育,進行賞石文化交流,以石會友,以雅石為教材,倡導並提升中華賞石文化的層次,幫助世人由心靈內在產生真正的生命能量,進而順應時代的趨勢,而溶入心靈上的救生,融合了賞石文化與救生文明,共同開創二十一世紀美麗與尊貴的新文明。
  10月25日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在柳州游泳館宣導救生理念:「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看到慧行小志工的救生示範表演,首先告訴我們,岸上救生勝於入水救生,團體救生勝於個人救生,器材救生勝於徒手救生。
  看到小慧行志工精彩的救生示範,以快速敏捷的技能贏得滿堂彩,全場歡呼不斷,令我覺得與有榮焉。

  這次柳州遊學,有幸能和老師一同聽王海敏講解、導覽柳侯祠,心中更是無比的感動,柳宗元在生前最後四年被貶官到柳州,「貶官一方,造福一方」,廢除買賣奴婢的惡習,開鑿水井,重修文宣王廟,種植柑柳,尤其是號稱三絕碑的荔子碑,韓愈作詩一絕,柳宗元事蹟一絕,蘇東坡書法一絕,唐宋八大家就佔了三位。
  在柳宗元的衣冠塚前跟著老師雙膝下跪,雙手合掌,內心悸動不已,二年前讀柳宗元,生之光彩的篇章,心生景仰、感佩之心,如今終於來了,來到柳州,瞻仰柳宗元的衣冠塚,也要效法柳宗元的精神,失意不忘形 ,念茲在茲,為生民、天下蒼生著想、謀福利,用「策劃」代替「計劃」,用「創新」代替「創意」。
  大國崛起,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將救生理念推動於中國,遊學一趟要有更實質的收穫和成長,放大格局,志氣高廣,為自己生命寫歷史。經由救生精神的推廣及發揚,為實踐兩岸和平,乃至世界和平,扮演傳播愛心與希望的和平使者,為世界帶來陽光、健康、美麗。

  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95年成立至今,已九年了,經歷了許多大小場表演,只要是看過救生表演的人,都會很感動讚賞不已。最成功的二次,一次是在2012年的北京水立方游泳館,還有這次的柳州游泳館,表現的讓人特別感動,如有神助,尤其這次柳州的救生表演,有小志工們唱誦先賢文天祥的「正氣歌」跑步,演行動劇「河伯娶親」、跳救生舞、和小蘋果,時間雖長卻感覺非常『緊湊』,真的不但完成,而且完美,當下感覺好感動。
  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慧行志工追隨 老師遊學處處,「隨憶、隨覺、隨觀」,此趟遊學(是心靈故鄉的回歸)是為了「廣結善緣」,推廣救生教育,救生是從本能性出發,是慈悲;智慧是智能性,要經鍛鍊,不斷學習、觀摩,才能從本能性到智能性,過程是希望、快樂、創新。這次救生示範表演太成功了,過程非常緊湊,令人非常讚嘆與感動。

  很高興能參加此次大陸柳州遊學之旅,10月23日由老師帶領志工一起前往廣西省的柳州市,行前老師特別提醒我們,慧行志工此次去柳州遊學,是要去廣結善緣與人分享,不是去遊玩。此趟遊學除了賞石文化的交流外、還有一場救生示範表演,老師告訴我們救生是由本能性,到智能性,其過程是希望、快樂、創新;陽光、健康、美麗。
  10月24日一早到柳州奇石館參觀,奇石館是由石頭砌成,由周圍外觀看起來,典雅古樸又不失壯觀,進入館內猶如走進一座大殿堂,看那自然造化的雅石之美,真是讓人稱奇。雖然自己對雅石未深入研究,經由此次柳州奇石館的參觀,心中至少已有個賞石文化底蘊。老師為我們講解:石頭有皮稱為破,它是有生命、有文化的,有文化就會有生命的演化,有演化就會有進化,所以石頭是文化的始祖,例如考古學家發現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的各種化石,來藉此研究人類的文化及歷史。
  此趟遊學另外一個重要任務是推廣救生,救生文化是不分臺海兩岸,救生是人溺己溺,悲天憫人的胸懷,要推廣到全世界。人要活得光彩是擁有歲月的時光,時光的故事就是歲月的痕跡。
  上午(10月25日)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於柳州游泳館,不負使命的進行一場救生示範表演,下午到了柳侯公園參訪,老師期勉我們:柳宗元雖被貶官一方,還能造福一方,不因被貶而懷憂喪志,他是生於任務,又活於任務之人,人窮而志不窮,其精神真是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一、 石頭的特色:
  (一)敦厚、(二)幸運、(三)多功能。
二、 要懂得石性,石頭是文化的精神,石頭文化能化解世界文明的衝突。
三、 藉石明道,蘊育出救生精神。
四、 水中救生與石頭的關係:
  (一)水中有石,流水順暢;水中無石,流水乾旱。
  (二)水中抱石,有救,水中被石撞擊,無救。
五、 賞石要懂魏晉南北朝360年的玄學文化。
  (一)玄學是玄遠清虛,名教本於自然。
  (二)應將大音希聲(玄學)提昇為妙音無聲。
  (三)妙音無聲係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無聲是無限的心聲,也是無限的內涵。
  (四)妙音無聲為石頭性,是文化的基礎,越名教而任自然。

  此次去大陸柳州救生示範表演,小天使載譽而歸,真是羨煞我也,期待下次有機會同行。
  每年慧行盃各項游泳比賽的開幕典禮,救生小天使的救生示範表演,都讓很多家長很感動,賺了不少光明的眼淚,這些令人刮目的救生表演,在在打動了多少人的內心,也變成了慧行救生小天使的特色。我在饅頭專賣時也常聽到民眾們對慧行小天使的讚賞,今日看到小志工們在柳州救生示範的精采表現,更加證明了,小天使們平日訓練的成果,以小天使的種種優異表現,期許小天使也能像維也納合唱團那般地享譽全球,相信以後聽到水上救生,就想到慧行,也希望大家群策群力,讓慧行成為水上救生教育的代名詞。

  救生示範表演後,救生小天使告訴我,在臺灣從沒看過觀眾是這麼專注且反應這麼熱情,小天使們對自己這次的演出也感到非常滿意、非常高興。
  表演前一天在演練、彩排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到棘手的問題,是時間的掌控及人員的召集,當然遇到問題就要一個個去克服!只是自己個性太急躁,脾氣也不好,小朋友被訓斥也很能適應,無非是大家都希望能夠不負眾望,不辱使命,對救生舞跳的不太熟練的葉大衛、張大育、王若彤等人,晚上則要求繼續加強練習,他們練到凌晨12點也都心甘情願,沒有怨言,又加強飾演巫婆的嬛嬛,要她表情動作誇張一點,值得一提的是,隔天演出時,當士兵〈大鎮、大衛飾演〉把巫婆推進水裡時〈霎那〝飛出〞而跌入〉,引起在場觀眾的喧嘩及鼓掌,並聽到十二中學的學生高喊「報應哪!」。

  老師親自帶領我們慧行志工老老少少共90幾人到大陸桂林、柳州遊學,廣結善緣,知道的要告訴不知道的。
  救生,是本能性的慈悲,救生和平小天使示範表演,是一場非常成功的生命教育。小志工從小就種下榮耀的基因,每位都擁有舞台,活出生命的價值。
  老師的海峽兩岸慧行賞石文化交流演講,叫好又叫做,廣受好評,期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來開創二十一世紀的新文明,讓全民皆學會救生。

  這次來到大陸廣西省柳州、桂林參學訪聖,除了海峽兩岸的賞石文化交流外,還有救生文明的傳遞給大陸同胞,期許他們能夠提昇泳品,不要只是注重泳技,雖有骨氣,但是還欠缺志氣。
  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及整個救生團隊,令現場觀摩的長官、校長、老師、家長、學生及專業救生員們,既感動又震撼,紛紛都說要向我們效法學習。慧行志業的光芒,已經開始在大陸放出曙光,相信不久的將來,慧行教育一定會傳播全大陸,幫助有志氣的中國人站起來,從經濟中國進入文化中國,躍昇到真正的金色中國。

  老師在柳州奇石館的海峽兩岸賞石文化演講,非常精彩,豐富而有層次,震撼全場的貴賓及所有人的心靈深處,掌聲雷動。最後柳州市政協副主席徐偉崇還有感而發的搶著一定要再上台訴說他的感動。
  此趟遊學的另一個任務,是小天使在柳州游泳館的救生示範演出,整整表演了一個多小時,全場的長官、校長、老師、學生、專業的救生員等,都讚嘆不已,柳州十二中學的學生全場鴨雀無聲,很專注的觀看小天使們的演出,全場讚揚的掌聲不斷,響徹雲霄。我們的慧行大志工們也都熱淚盈眶,感動無比。整個救生表演活動,已傳遍整個柳州市民,在當地引起了很大的轟動。


建議使用I E 8.0以上瀏覽器及 1024*768 解析度/最近更新日期: 2015年12月13日 2:16 PM
Copyright 2012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