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行救生小天使 救生示範表演再創高峰

   
 

「海峽兩岸一家親」!「臺灣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於10月25日上午10時30分,受邀到柳州市游泳館為柳州市八百位中學生以及數百位市民,進行一場舉世獨一無二的救生示範表演,這是該團隊繼2012年受邀至北京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為三千多人進行救生示範表演之後,又一度的海峽兩岸救生示範表演之旅。當日在柳州游泳館出席的領導有體育局何貴文局長、游泳館張紹宏館長、柳州奇石館朱國紅主任、以及柳州第十二中學李躍陽校長偕同書記、副校長、各處室主任,並有來自台灣救生界、賞石界等嘉賓。
這支救生表演團隊曾被中國大陸新聞媒體界一致盛讚為「臺灣真正的文化資產」,也曾被世界救生聯盟主席葛拉漢.福特譽為「全世界救生文化的寶貴資產」,他們是由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在2006年所創立,成員包括年齡在6至15歲的中小學生數十人,並且每年都有新血輪加入而代代傳承。
廣西柳州素以柳江著稱,且柳江是柳州市民所喜愛的游泳水域,但民眾溺斃事件也時有所聞,此次慧行救生小天使基於「海峽兩岸一家親」的悲天憫人胸懷,由理事長劉雪筠律師率領救生教練及會員六十餘人暨「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近三十人(共計九十餘人)共同出訪柳州,進行海峽兩岸之救生教育與體育交流,以推動水上救生教育的傳播與發展。
當日上午10點起,柳州市第十二中學的800位同學及師長們陸續進場就座,同時,泳池邊大型電視牆上開始播放由慧行救生游泳協會所拍攝的救生教學示範影帶,全場學生來賓均注目觀賞。10點30分活動正式開始,首先由柳州市體育局何貴文局長致詞,何局長表示:十分榮幸能邀請到享譽國際的臺灣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來向我們普及有關水上救生、自救救人的理念和知識,展示水上救生的各種技巧和動作,這是推廣我市水上救援公益項目發展的一次契機,展現出救生的博愛精神與普世價值。
接著由「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理事長劉雪筠律師致詞,劉理事長提到:今年清明節在廣東汕頭,為了救一位不慎失足落水的女童,其親友共有六人相繼入水救援,結果連同女童共計七人一同慘遭溺斃。這件「慘絕人寰」令人悲戚的事件,是促成我們今天來到柳州救生交流的主因,也就是基於海峽兩岸一家親,把知道的要去告訴不知道的。劉理事長強調該協會成立的宗旨是「全民救生」,尤其是學童的水上安全教育,一定要向下紮根。她還引領與會全體一起學習該協會的救生格言:「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隨後由劉理事長頒發紀念牌匾給柳州市政府,由體育局何局長代表接受,以及頒發紀念牌匾給柳州台辦許慧萍主任。柳州市的第十二中學李躍陽校長為鼓勵及感謝救生小天使,特別頒發感謝狀給每一位小天使。
接下來「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以整齊的步伐跑步進場,同時高聲背誦正氣歌,全場立即響起如雷掌聲,緊接著表演大陸盛行一時的小蘋果舞蹈,全場再次掌聲不斷,活動繼續是該協會獨創且實用的救生舞,結合了各式自救、救人的救生動作 。
在一連串多元變化的暖身運動後,該協會特別因應柳州的發展歷史而設計編寫了一齣唐朝柳宗元任職柳州刺史時,破除迷信而拯救了即將溺斃的少女之救生行動劇「河伯娶親」,小天使們在游泳池畔、身著戲服生動演出,對柳州的同學來說可是聞所未聞的精彩表演!
行動劇後,「救生示範表演」正式開始。年僅六、七歲到十來歲,個兒不高的小天使們,在踩不到底的2米深泳池裡「踩水」,他們的臉露出水面、臉上帶著微笑地唱歌、拍手,形成一幅十分美妙的畫面。他們也示範了水母漂、仰漂、韻律呼吸等水中自救法,還表演了利用竹竿、救生繩索等器材的岸上救生,以及頗具難度的運用魚雷浮標、蛙鞋等器材入水救生,更表演了一般人不可輕易使用的徒手入水救生。小天使們輕鬆自在的在水裡穿梭演出,非常活潑可愛,而他們純熟精良的救生技巧,更不斷贏得在場觀眾如雷的掌聲,許多觀眾還頻頻拿起相機對著他們拍照。
表演結束後,慧行救生協會的創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致詞表示:「這次救生示範活動非常感謝體育局何局長等領導及好朋友的支持,才能圓滿地舉辦。畢竟臺海兩岸本是一家親,來到柳州,自然想到我們向來所景仰的柳宗元,他不因遭受困擾而充滿了煩惱,也不會因為憂愁而就懷憂喪志,所以他雖被貶官一方,仍能造福一方。柳宗元在柳州刺史任內的重要政務就是幫民眾破除迷信、推展救生,這是我們的典範。」林博士又強調:「台灣俗語中有所謂的『海海人生』、『人生如苦海』, 希望能經由救生精神的推廣與發揚,讓每個人一生都能充滿希望、快樂、創新,每天都能活出陽光、健康、美麗。」


建議使用I E 8.0以上瀏覽器及 1024*768 解析度/最近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15日 11:58 PM
Copyright 2012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