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之光 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鄭大德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2-12-07 14:00 澎湖時報【社會鱗爪】

本報訊)來自澎湖馬公,年僅八歲多的鄭大德,是黑妞黑糖糕公司董事長的長公子。他和所有「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們,在今年八月間前往北京「水立方游泳館」參與「第十四屆中國救生大賽」,11月中前往澳洲阿德雷德參加「RESCUE 2012」世界救生大賽,並於救生比賽中進行救生示範表演,讓全場的裁判、選手及來賓嘆為觀止,他成功地進行了國民外交,載譽歸國。 
 原本在澎湖就讀「耕讀幼稚園」小班的鄭大德,在三歲半的時候,即在父母的帶領之下,從澎湖飛到了慧行的救生基地,跟著小哥哥小姐姐們隨著教練的教導,開始學習游泳。當時的他,甚至連大小便都還不能妥善自理,當父母親回澎湖的時候,都是託付富有愛心的慧行志工媽媽們,幫忙照顧生活中的一切。 
 對於教導剛開始學游泳,什麼都不懂的鄭大德,總教練林建合說:「這是很好的開始,因為可塑性極佳,教練怎麼教、他就怎麼學。年紀小、體力差無法接受強度的操練,倒也無妨,就跟在哥哥姐姐們的屁股後面學打水、適應水性,同時也兼練腳力。最重要的是他能堅持的心力,以及父母對教練全然的信任與支持。」 
 慧行教育是混齡的教育,大的帶小的,知道的告訴不知道的,鄭大德如此日復一日的在慧行團體中薰習,除了競速游泳之外,更是勤於學習水中救生的技能。年底即將滿九歲的他,經年隨著「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全體環繞全台、貫穿東西南北,甚至遠到北京「水立方游泳館」作各項的競賽及救生示範表演,這一切讓他早已在心中建立「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的積極奮進向上的人生觀念。  

 今年八月在北京「水立方游泳館」救生示範表演獲得極大迴響後,北京中央電視台記者對小小年紀的他竟會參加救生游泳,有著極大的興趣,也特別安排一段訪問,更讓鄭大德內心深深地種下了榮耀的基因。
 今年十一月到了澳洲,當外國教練教導海浪教生時,對英文一竅不通的鄭大德,真是如同「鴨子聽雷」。雖是如此,但在阿德雷德的比賽現場,為了藉由交換徽章來達成國民外交這個神聖任務,他也逼著自己用一句:「May I change」,然後拿出身上的徽章給對方看,口中說出「country pin」,憑著這一招半式也換得了七、八個不同國家的徽章,第一個交換成功的是加拿大。然後再加碼一句:「Welcome to Taiwan」,看到外國朋友們開心地哈哈大笑,就明白這小娃兒已成功地做了國民外交。
 「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除了養成運動的習慣,也必需養成讀書的習慣,不只是學校規定必讀的書本,另外還有機會讀慧行導師的生命教育的有聲書,在讀書、運動,運動、讀書之間,每天生活步調緊湊,雖辛苦、卻不痛苦。即使小小年紀的「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現在還不明白大道理,但聆聽著慧行導師每一堂諄諄教誨加上生動活潑的旁徵博引的有聲書之中,他們都明白:「最高級的保護是鍛鍊」,更清楚「欠缺靈性的教育只會造就有智慧的惡魔」,發揮生命最高的價值,才是此生學習的唯一目標。
 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鄭大德,在這樣一個生命力盎然的團體裡,每一分鐘都走在生命的上昇趨勢線當中。他年紀雖小、志氣不小,他胸懷天下,藉由正確的救生觀念和精湛的救生技能,讓世界各國看見臺灣、看到澎湖,他真正是「澎湖之光」。